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咳嗽不要滥用止咳糖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10:00  三九健康网 
小儿咳嗽不要滥用止咳糖浆
小儿咳嗽不要滥用止咳糖浆

  生活中,宝宝一旦咳嗽超过一天,一些有“主见”的父母,就会拿出各种备用药给宝贝吃,有时可能会减轻病情,但这是非常危险的,一旦药不对症,很有可能贻误病情。

  咳嗽病因多

  专家指出:引起咳嗽的病因有很多,最为常见的是咳嗽变异型哮喘、鼻后滴流综合征、嗜酸细胞性支气管炎、胃食管反流性咳嗽,这些原因占慢性咳嗽的70%~95%,而广州呼吸研究所和惠菲宁联合组织的“慢性咳嗽诊治现状及生活质量调查”也发现,76%慢性咳嗽患者曾被误诊为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或慢性咽炎,因此,治疗咳嗽首先要找出咳嗽的病因,如果一咳嗽就用药,而不针对病因治疗只能是适得其反。另外,宝宝早上起床有轻咳父母不必担心,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治疗要对因对症

  咳嗽是人体的保护性措施,是自行清除呼吸道黏液的唯一办法。但3岁以下的小孩咳嗽反射能力较差,痰液不容易排出,如果父母这时给予较强的止咳药,会导致痰液不能顺利排出,而大量蓄积在气管和支气管内会造成气管堵塞。

  所以,专家提醒,仅“对症”治疗,服些“止咳”药水是不行的,必须在“对因”治疗基础上,配合一些“止咳”药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比如,感冒后咳嗽的主要原因是鼻液后流刺激咽喉,因此治疗要对因、对症双管齐下。对因:止涕通鼻,减少鼻液后流,可选用盐酸伪麻黄碱和马来酸氯苯那敏;对症:以镇咳为主,可用无成瘾性及呼吸抑制的氢溴酸右美沙芬。

  不要滥用可待因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医生或父母在给孩子治疗咳嗽时,不问青红皂白让孩子吃止咳露,这是错误的。”专家指出,他们经常接诊一些专门来求治服用止咳糖浆成瘾的患者。因一些止咳糖浆中含有可待因,这是一种从鸦片中提取出来的物质,小孩长期服用就会有依赖性,出现类似“毒瘾”发作症状。

  据了解,目前临床上应用最广的中枢性镇咳药是右美沙芬,它属于非依赖性镇咳药,作用与可待因相似,但无镇痛和催眠作用,不会成瘾。除了右美沙芬之外,还有喷多维林、右啡烷等非依赖性镇咳药。外周性镇咳药包括苯丙派林、莫吉司坦。

  专家提醒,如果孩子反复咳嗽,经过治疗未见效超过8周以上,那么孩子很可能是变异性哮喘引起的慢性咳嗽,接诊医生或父母就必须根据病因给孩子对症下药,而不能以服用止咳露来控制咳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用药  咳嗽  幼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