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貌似感冒的急性胃肠炎

  近期,日本发生了25年来最严重的传染性胃肠炎疫情,数百万人感染了一种叫“诺瓦克”的病毒,不少人出现上吐下泻等症状,已有人不治身亡。一时间,诺瓦克病毒引起人们极大的关注:诺瓦克病毒究竟是啥东西?为何会席卷这么多人?会不会在我国暴发流行?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感染科朱映华副教授。

  易被误诊为感冒

  据朱映华副教授介绍,诺瓦克病毒是引起成人和儿童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重要病原体,在人群中有较高的感染率,发病尤以气温低的11月至次年3月为高,我国河南、北京等地曾报道在儿童中存在散见病例。

  诺瓦克病毒性胃肠炎为何很少被提及?朱副教授解释说,一方面,诺瓦克病毒感染的潜伏期只有24到48小时,自然病程较短,即使不治疗,一般患者3天即可自愈,因此不少患者并未就医。另一方面,感染诺瓦克病毒后,症状与感冒很相似,患者有恶心、呕吐、腹泻、肚子痛和微烧等症状,有的还会出现肌肉关节酸痛,很多人都认为是“胃肠型感冒”,从而造成漏诊。朱副教授提醒说,该病虽属于自限性疾病,可以不治自愈,但是抵抗力弱的老人和儿童易继发肺部感染,或因水、电解质平衡紊乱等导致其他伴发疾病,个别会危及生命。

  容易反复感染

  诺瓦克病毒貌似温和,但它的传染性很强,极易引起暴发流行。而且,与其他病毒不同的是,诺瓦克病毒还可以导致反复感染,有的患者甚至隔一两个月就感染一次,但人体很难对诺瓦克病毒产生抗体。

  朱副教授分析说,这主要与病毒的生物特性有关。诺瓦克病毒对各种理化因子有较强的抵抗力,冷冻数年、60℃加热30分钟后仍能存活,只有在含氯消毒剂作用30分钟后才被杀死。另一方面与传播途径有关。诺瓦克样病毒感染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媒介为污染的水、食物、手等;此外,也会通过密切接触,如公共场所的门把手、桌椅、扶梯等传播,甚至空气也会成为传播媒介。带壳海鲜易携带病毒

  据悉,此次日本发生的疫情与生食贝类海鲜有关。朱映华副教授解释说,该病毒可以存在于海鲜中,尤其是带壳的海鲜牡蛎、文蛤。人食用了携带该病毒的海鲜,就可能被感染而发病。此外,海鲜在运输和加工过程中也易感染该病毒,一般程度的加热,也不能保证百分之百杀死病毒。由于目前人工还没有成功培养出诺瓦克病毒,因此临床上也就没有药物可以预防和对抗诺瓦克病毒,这也是造成肠胃性流行病毒诺瓦克大范围感染的最主要原因。

  洗手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

  到目前为止,我国尚未出现过大规模的诺瓦克病毒感染暴发流行,但不能掉以轻心,朱映华说,防治诺瓦克病毒感染的措施很简单,就是饭前、便后认真洗手,正确处理病人的呕吐物和排泄物,对食品充分加热,经常消毒餐具,尽量不吃生冷海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感冒  误区  症状  胃肠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