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营养食品少吃为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09:17  《孩子》 

  儿童营养食品少吃为妙

  为了不让自己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家长总是给孩子买各种营养食品。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对114份标示有“儿童营养食品”的产品检验发现,其中1/3的食品根本没有营养成分,1/3的食品有营养成分但未能达到标签标示的指标。

  有些产品大肆宣传营养素吸收率高达90%多,专家认为这不太可能。据悉,曾经有学者对市场上出售的5种不同钙产品做过吸收实验,结论是吸收率差不多都在40%左右。专家解释说,钙的吸收率与体内原有钙水平是成反比的,体内钙水平越低,钙的吸收率就越高,反之亦然。他认为,高达90%多的吸收率可能是在做动物实验时,把动物体内钙水平降到最低的情况下做出来的数据,而在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的钙水平不可能归零,因此这类宣传都是不可信的。

  喝果汁不等同于吃水果

  美国一家科研机构对 100 多名贫血儿童进行调查后发现,其中 80% 以上有饮用果汁型饮料的嗜好。各种果汁饮料都含有较多的糖或糖精以及大量的电解质,会阻碍人体对铜的吸收,影响血红蛋白的生成,从而导致贫血。有时孩子们厌食恰恰是由于食入过量果汁及饮料中的高糖引起的。因此,专家建议家长在给儿童饮用高浓度果汁时应该用水稀释,同时有节制地让孩子饮用果汁。

  另外,如果饮用大量果汁,果汁中大量的糖分不能为人体所吸收利用,而是从肾脏排出,使尿液的颜色、含量发生变化,长期如此,会引起肾脏病变。

  花生可解决儿童营养失衡

  面对日益严重的儿童营养失衡问题,国内外营养专家在经过深入研究,日前,又有了创新的解决方法,那就是采用花生来治疗。新的研究成果认为,花生既能提供足够能量,又不会引起体重的增长,在应对超重和肥胖以及营养不良中具有重要作用。虽然花生的能量非常高,但是花生能显著影响食物热效应(DIT)和静息代谢率(RMR),因而能增加能量消耗而调节能量平衡。

  谷类早餐食品可预防感冒

  英国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早餐有规律,尤其是那些以富含维生素的谷类或牛奶食品为早餐的人,患感冒的机率比那些不吃早餐的人小得多。根据研究,每天有规律地吃早餐还有助于解除普通感冒或流感的症状。大多数作为早餐的谷类食品现在成分中都补充进了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这些都将对健康产生有利影响。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食欲  挑食  榜样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