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咳嗽少吃点

  冬天常有寒潮来袭,天气多变,孩子们很容易患上咳嗽。有的咳嗽因为病因复杂或孩子抵抗力不佳,往往不能很快治愈。小孩子为什么容易咳嗽,这要找出原因,以便正确预防。

  吃得多会引起咳嗽

  吃得越多,胃肠的负担越重,受到的伤害越重,痰生成得越多,所以临床上,常见到胖胖的孩子更容易咳嗽。吃得太多或经常吃高营养、高蛋白的油腻食物,也容易发生咳嗽。因为这类食物大多是容易“上火”的食物,同时也是生湿生痰的食物,孩子们爱吃的甜食或冷饮,也是生湿助痰的食物。

  孩子越小越易咳嗽

  孩子机体发育没有成熟,功能不完善,抵抗力差,因此,孩子不仅容易感染,而且容易反复感染。因为抵抗力差,感染外邪以后病情变化非常快,咳嗽很容易深入,中医认为“外邪容易入里”。好多孩子在感冒初期的流鼻涕、轻咳之后,很快出现气管炎甚至肺炎,病程变化非常快,所以孩子的咳嗽经常是很快加重的。

  有些疾病会导致咳嗽

  上呼吸道的一些疾病如喉炎、急慢性咽炎、感冒,甚至鼻炎及腺样体肥大等都可以出现咳嗽症状,而且上呼吸道鼻、咽、喉等部位临近,经常互相影响,缠绵难愈。还有一种咳嗽变异性哮喘,本身是一种哮喘病,但始终表现的症状是咳嗽而不是喘息,很容易被混淆,这种疾病在治疗上使用抗菌素常常无效,请家长朋友多注意。

  穿衣过多会咳嗽

  有的孩子生下来就“火”大、怕热,有的孩子怕热是后天导致的,比如家长给孩子穿得太多。正常情况下,孩子穿的衣服跟父母一样多即可,不能比父母穿得多。有的爷爷奶奶一定要孩子和自己穿的一样多,这样容易让孩子“火”大。

  有的孩子患了咳嗽,会迁延不愈。这主要是因为在治疗过程中,穿得太多,或者是吃太多或经常吃高营养、高蛋白等油腻的食物,比如羊肉、煎炸的食物、巧克力等;还有治疗用药不当,例如风热咳嗽用了风寒咳嗽的药,势必热上加热;再有就是外感邪热入里,外感咳嗽没有认真治疗或因为久治不愈,邪热逐渐深入,逐渐发展到气管、肺,这就是外邪入里,发展成内热了。咳嗽长期不愈,造成肺的功能失常,就生成了痰;平时脾胃不和,脾胃虚的孩子,也会导致孩子多痰。含笑

(责编:刘金兰 作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咳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