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权威专家解读家庭自测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08:07  《妈咪宝贝》 

  Q11:带宝贝去做测评,宝贝总是很害怕,哭闹着不肯配合,其实有些测试她在家里都能做到,怎么办?

  A11:对宝贝做智力测查,应该选在宝贝情绪最好的时候进行,这不仅便于测查,而且能较全面地反映出宝贝智能的真实水平。但7-8个月大的宝贝,特别是2岁左右,因为怕生,一见到测查人员就容易发生抵触、哭闹等不配合行为,给智力测评带来较大困难。这也是在相关医务部门进行智力测评难以完全克服的不利因素。

  为了解决上述难点,使家长对宝贝的智力发育过程能进行更全面和更系统的观察,家长可以根据杂志上曾经介绍过的一些小儿智能家庭自测的方法,根据要求在家里进行一下测试。如果宝贝能够达到相关标准,就不必非带着去外面进行测试;如果发现宝贝有问题,再带着他去请专业人员进行甄别。

  Q12:我的宝贝5个月,每次带她做测评又花时间又花钱,效果也不那么好,有没有必要再去做?另外,还有更好的途径吗?

  A12:对宝贝进行智力测评,不仅只是为了解宝贝的智能发育水平,更重要地是要据测评结果,有针对性地制定出智力发育促进方案,进行有效训练和培养,以促进智能较快发展。每一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宝贝聪明、活泼,都希望他将来在德、智、体等诸方面得以全面发展,这就需要从小进行智力投资,千万不能因为怕麻烦,怕花钱而放弃了对宝贝的观察和培养。

  你的宝贝已经5个月,已经进行了数次智力测评。如果认为带出去做智力测评效果不那么好,我建议不妨在家里做,可以根据以往《妈咪宝贝》杂志发过的有关家庭测试内容,方便自如地在家里对宝贝进行测评,可能会取得更有效的结果。

  Q13:我第一个孩子患有先天性青光眼。现在,第二个孩子已出世了,如果眼睛发育存在异常,通过一些什么方法能够在家里及早发现出来?

  A13:第一个孩子患有青光眼,第二个孩子未必也患青光眼,关键是生后不久是否也先后出现上述症状。可在家里先初步测试一下宝贝的视力发育情况,如果可疑应立即到设有小儿眼科的医院进行详细检查,观察宝贝的眼压是否增高,以免延误治疗。确诊后如果采用缩瞳剂治疗无效,必须及早施行手术治疗。

  一般而言,欲通过智力测查的方法来发现先天性青光眼比较困难,关键还应早期注意,及早前往眼科检查和确诊。

  Q14:怎样在家里对宝贝的语言发育水平进行测试?如果稍落后,如何促进语言发育?

  A14:欲对宝贝的语言能力进行测试,首先需了解语言发育的过程。婴儿语言的发展过程大体上可以分为以下4个阶段——

  1.反射性发音:出现在1-4个月。包括清醒时能发出一种细小的喉音(1个月);发出a、o、e等元音(2个月);发出咯咯笑声(3个月);安静时会咿呀自语,高兴或不满时会大声喊叫(4个月)。

  2.咿呀学语:出现在5-8 个月。包括见熟人和玩具时会咿咿呀呀,像似“说话”(5个月);发出da-da,ma-ma等声音(7个月);模仿弄舌或咳嗽声(8个月)。

  3.理解语言期:出现在6-15个月。包括在身后唤宝贝名字时,会回头找叫他的人(6个月);和宝贝说欢迎或再见时会有相应的动作表示(9个月);将玩具给宝贝,再要他还回来可能主动给你(12个月);会听语言,指出自己的鼻、耳、眼等(15个月)。

  4.表达语言期:出现在10-18个月。包括能模仿大人发单音字(如“拿”、“走”等)(10个月);会用字音表示人、物或动作(11个月);见父母时,会主动称呼“爸爸”、“妈妈”(12 个月);会提出个人需要,如说“吃饭”、“喝水”等(18个月);2岁后语言将更加飞跃发展。

  家长可据上述行为的出现时间对宝贝进行测试,看是否达到应有水平。如果出现的时间偏晚(落后),应在现有基础上为宝贝创造丰富的语言环境,反复训练,就可促进语言发展。

  Q15:我的宝贝14个月,前几天去社区保健科进行测试,发现精细动作的发育落后了1 个月龄组,我们很着急,是否可在家里加强精细动作的训练?

  A15:由于在同年龄宝贝之间各个能区的行为模式出现的时间有先有后,即使同一孩子的大运动、精细动作等五种能力展示顺序也并不平衡一致,加之影响测试结果的因素较多,因此初次测试发现精细动作落后1个月,不能轻易做出明确判断,更不必从此背上了包袱。

  据家长所说情况,我建议过一段时间,再换个机构给出宝贝做一次测试,看看两次测查结果是否一致。即使仍有些“落后”也无须着急,关键是要在现有基础上,按照精细动作出现的时间和动作要求,有计划地加强对宝贝的训练,每天可重复做2-3次,以促进其精细动作的发展。如能持之以恒,也许无需多少时间宝贝便能迎头赶上正常水平。

  Q16:我的宝贝4个多月了。一位朋友说,她的宝贝这么大时,听见声音就到处去找,好像我的宝贝没那么明显,在家里能否进行一些训练?

  A16:对听到的声音有没有反应,表明一个孩子的听觉能力。听觉是获取语言信息的主要来源,因此听觉能力的强弱直接影响到一个人的语言发展水平。从小对宝贝进行倾听训练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对4个月大的宝贝主要进行听觉分辨的训练,训练方法要因地制宜,在家里训练就可以。比如打开收音机放出优美音乐,观察宝贝是否有反应。当宝贝正在听的时候突然关上收音机,看他的反应。这就是训练宝贝对声音的开始和结束做出反应。再比如在宝贝的左边、右边拍手,逗引他转动头寻找声音,或利用有关玩具,配以相应的声音如汽车声、火车声、动物叫声等,这样不但对宝贝的听觉进行了训练,还使他能将声音与具体事物结合起来,从而提高认知能力。

  Q17:父母是否能够在家里自己给宝贝做测评?应该根据什么来做?有一些什么方法?

  A17:每位家长随时随地都在评价自己孩子的发展水平,只不过评价的依据不是正式地通过心理测验量表,而是根据自己的经验、观察或与同龄孩子的比较。这种评价方法并不是没有道理的,家长在家里完全可通过观察孩子的表现、发展速度对自己的孩子进行评估。

  评估要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不同年龄的孩子有不同的行为表现,比如大多1岁的孩子会有意识地叫爸爸、妈妈,会走等。如果能够发现自己的孩子比大多数孩子早或晚,这个发现就是评价。这种与同龄儿童的横向比较是一种最常用的评价方法。

  Q18:亲戚的孩子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直到8个月时才被发现,听说已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怎样才能及早发现孩子的一些先天缺陷呢?

  A18:先天视力、听力、智力低下等缺陷,大多数可通过筛查发现。比如,使用行为测听的方法,通过宝贝对声音的反应可发现听力问题;对宝贝进行视觉追视试验,可以发现视觉缺陷问题;通过发育筛查可以发现智力方面的问题;通过面容特点可以发现先天愚型;通过出生后进行的新生儿筛查可发现并诊断苯丙同尿症等。

  Q19:我的宝贝1岁半,他的动作总显得比别的孩子笨拙一些,可以在家里做一些训练吗?

  A19:当然可在家里进行训练。如果宝贝的基本姿势没什么问题,只是动作笨,可多做一些平衡协调能力的训练,如训练独自走得好、向后倒退走;训练自己爬楼梯、双脚跳等。但要注意找个宽敞地方,以免撞到东西。方法是面对宝贝、站在离他几尺以外的地方拿一个玩具逗引他,让他一步一步地走过来,然后拉着宝贝的小手,家长一步一步往前走,让宝贝一步一步地往后退。还可以握着宝贝的双手,叫他学你的样子,双脚并拢,曲膝跳起来,一边做动作一边鼓励宝贝跳起来。

  Q20:我的宝贝2个月,有时我会担心宝贝有什么异常,而我没能及早发现。可又没那么多时间且也不方便总去带宝贝去做测试,应该怎么办?

  A20:首先家长应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过分担心或焦虑。没有理由的担心、焦虑不但无益于宝贝成长,反而会使宝贝产生不安全感。在此基础上,可对宝贝的运动、语言、认知、社会性等各方面发育情况做一个简单测试,如看看他是否会抬头,俯卧时头是否能抬离床面45度,小手是否能握住细柄的拨浪鼓2-3秒钟,是否能发出a、o、e等元音,是否能对别人的逗引露出微笑等。

  如果以上行为都能发生,那么家长就不必无端地担心,应该以愉快地心情去养育宝贝,这样才更有益于宝贝的成长。

  专家简介

  高振敏 主任医师,1958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医疗系儿科专业,从事儿科临床及儿童保健工作40余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长期从事小儿智能测查和开发的研究工作,目前是国内儿童生长发育测试及智能鉴定的权威人士。先后完成三项小儿智能测查方面的重要科研课题,多次获卫生部及北京市级科技奖。

  王书荃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理论研究室研究员,注册高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儿童中心特聘教授、首席咨询师,中华育婴工程专家组专家,北京心理学会儿童心理专业委员会理事。

  编辑:赵京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自测  教育  智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