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奶粉国产好还是进口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19:37  武汉晨报 

  国产奶粉好还是进口奶粉好

  浙江省营养学会的理事郑林认为,从奶粉的营养构成来看,国产品牌奶粉与进口品牌奶粉的差别不大,都按照国家规定添加了营养物质,如维生素A、D、K、C、B1、B2、B6、B12、烟酸、叶酸、牛磺酸、亚油酸、DHA、钙、铁、磷等。

  从生产工艺上看,国内外生产婴儿奶粉的工艺基本是一致的,分为干法和湿法两种。就湿法而言,国外生产企业规模较大,自动化水平较高,产品质量较稳定,速溶效果较好,罐装产品采用充氮包装,保质期较长。而国内大中型生产配方奶粉企业,近几年自动化水平、产品质量、产品速溶效果已赶上国际先进水平。所以只要选择有品牌的大企业生产的奶粉,就可以适应婴儿不同生长阶段的需要。

  DHA和AA越多越好吗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聪明伶俐,众多奶粉厂家也正是看中这一点而大做文章,现在针对婴幼儿的奶粉中,几乎都添加了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和AA(花生四烯酸),DHA和AA究竟能起什么样的作用?

  国内外的一些研究证实,喂养DHA和AA对婴幼儿的成长发育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对无法进行母乳喂养的婴幼儿,使用添加了AA和DHA的配方奶粉,喂养效果接近母乳,其生理接受度以及生长发育指标达到最佳水平。

  DHA和AA如此有效,是否添加得越多越好呢?不是。过量的DHA和AA会产生副作用,如导致免疫力低下等。在奶粉中添加DHA和AA的量是经过长时间的研究才确定的,其根据就是身体状态最好的妈妈乳汁中DHA和AA含量。

  而且,不同月龄和年龄的孩子需要的DHA和AA也不同。因此,在婴幼儿奶粉中添加DHA和AA有非常严格的限制。还有核苷酸,对宝宝来说,由于自身不能合成,适当补充一些是需要的,但没有某些品牌所宣传的那么重要。

  蔡宝珍主任认为,孩子的智力是一个综合因素,包括遗传、环境、后天教育等多方面,营养是一个基础,是孩子神经发育必需的物质基础,但和智商高低没有绝对的必然关系。

  营养素也不是量的堆积,而是讲究含量和比例,如某些营养物质(如维生素A、D、E、铁、锌等)长期过量超标食用会产生毒性,如奶粉中维生素A含量超高而使婴儿长期过量摄取,会造成婴儿皮肤方面的疾病,甚至引起头痛、眩晕、恶心、呕吐等。所以父母在选择中要保持理智的头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奶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