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捏脊梁 吃饭爽 宝宝身体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08:50  济南日报 

  女儿小娟偏食,厌食,造成营养缺乏,身体长得不够结实,而且还经常闹感冒、发热,这是让我们一家最伤脑筋的事情,吃了许多药,试了不少偏方、验方,仍然不起作用。

  一天,做儿科医生的闺中好友阿蕙姐到我家来玩时,当她得知小娟的情况后告诉我们:“纠偏食,并不难;捏脊梁,吃饭爽。”接着给我们做起了示范动作,她拿出卡通动物钥匙链悬在孩子眼前,一边温和地唱起了儿歌:“妈妈忙,我也忙,我跟妈妈下厨房。妈妈煮饭我淘米,妈妈炒菜我来尝。想吃啥跟妈妈讲,吃啥啥香有营养。长得活泼又健壮,健康成长人人夸。”孩子被有趣的儿歌和钥匙链吸引住了,两人很快就成了“好朋友”。阿蕙姐趁势将孩子抱在怀里,坐在膝盖上,并露出孩子的腰背和臀部皮肤,从尾骨部起至第七颈椎骨部,用她的双手拇指与食指娴熟而又轻柔地从长强穴将肌肤捏拿、推捻、提放的动作。在阿蕙姐“娱乐于医”和孩子主动积极配合下,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完成了捏脊梁的首次治疗过程。

  从那天以后,我和先生根据阿蕙姐传授的方法,每天早晚各做一次捏脊梁的治疗,再配合少吃零食(特别是垃圾食品),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做菜时注意菜肴花色品种不断翻新,以其色、香、味、形启发孩子对各种食物的兴趣。到了双休日,我们还带孩子到菜市场买菜,让卖菜的叔叔阿姨介绍各种蔬菜的营养,让她了解膳食的科学搭配、合理营养对健康的重要性。晚餐后讨论第二天的菜谱时,我们总是先征求孩子的意见,让她餐后有个好心情,以激发食欲。现在孩子再也不偏食、厌食了,什么食物都吃,吃什么也不过量。大口吃饭又香又爽,再也不用大人操心忙。营养的全面、合理,促进了生长发育,增强了抗病能力。去年秋冬至今,很少感冒生病。幼儿园老师说她像换了一个人似的,长得聪明可爱,活泼健壮,真让我们一家人高兴。

  捏脊梁时须注意的是:每天早晚各做一次,每次时间3~5分钟为宜;大人的指甲须修剪,以免刺伤,刺破孩子皮肤;手法应轻柔,用力要适当,节奏要均匀,过饥过饱均不宜进行;治疗后给孩子饮点温开水;注意保暖,以防受寒感冒;背部有创伤、炎症,禁忌用捏脊疗法。

  (徐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捏脊  中医  挑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