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痛分娩”VS剖宫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09:19  《中国孕妇》 

  “无痛分娩”从定义上来区分,也属于自然分娩的一种,在等待胎儿出生的过程上没有区别。但是又与完全的自然分娩有所不同,它采取了分娩镇痛措施,产程中比较舒服与愉快,对产痛的感觉比较轻。无痛分娩、剖宫产都有各自的特点与存在的必要性,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去选择,这里将剖宫产与无痛分娩相比较。

  “无痛分娩”优于剖宫产

  “无痛分娩”实际上就是在自然分娩的过程中实施分娩镇痛,与剖宫产的优劣比较等同于自然分娩与剖宫产的比较。虽然剖宫产的诞生确实拯救了不少母婴的生命,但不应该成为分娩的主要或首选方式,世界卫生组织仍旧倡导自然分娩,并建议剖宫产率要低于15%。

  剖宫产较“无痛分娩”对新妈妈有较大损伤,同时剖宫产血管都开放,新妈妈发生羊水栓塞的风险大于“无痛分娩”。对婴儿而言,胎儿没有经过产道的挤压较快分娩,容易患湿肺或发生新生儿窒息。所以,剖宫产还是更适合于有剖宫产指征的人群,或者借助辅助生殖措施得到“宝贵儿”的孕妇。

  无痛分娩,其过程与自然分娩相同,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其优点也与自然分娩相同,产妇损伤小、恢复快、胎儿经过产道的挤压,挤出肺内的羊水,不易发生湿肺和新生儿肺炎。有研究认为,经过产道的挤压,孩子长大后不易得多动症。经历自然分娩过程的宝宝,可以产生免疫抗体,新生儿半岁之内不易生病。

  “无痛分娩”费用低于剖宫产

  一般情况下,顺利的自然分娩住院费用最低,应用腰麻硬膜外分娩镇痛后自然分娩费用增加1000元,剖宫产术费用是自然分娩费用的2~3倍,费用最高。

  非药物性分娩镇痛不收费,在孕妇学校可以做到免费听课。针灸、经皮电刺激(TENS、HANS)、水针穴位注射等物理性分娩镇痛只收几十元;肌肉注射哌替定、安定等只花几元钱;吸入笑气分娩镇痛需要300元左右;局部神经阻滞镇痛如宫旁或会阴神经组织注射麻药,只有几十元的费用;腰麻硬膜外分娩镇痛1000元左右。

  “无痛分娩”卡在哪里

  以北京妇产医院为例主要开展了三种“无痛分娩”,即陪伴分娩、HANS仪穴位刺激镇痛、腰麻硬膜外分娩镇痛。前两者因无禁忌而可以随时申请,腰麻硬膜外“无痛分娩”,在北京妇产医院仅占20%~30%。很多准妈妈希望实施“无痛分娩”,虽然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但通过病房的调查超过50%以上,大部分孕产妇对分娩镇痛的镇痛效果充满期待与渴望。

  专业麻醉师与设备成羁绊

  “无痛分娩”,尤其是目前较为公认的腰麻硬膜外“无痛分娩”,准妈妈的感觉变得“迟钝”,但是不影响她的运动和用产力,国外90%以上公立医院可开展腰麻硬膜外“无痛分娩”,但我国目前只在大医院开展。

  何种原因导致腰麻硬膜外无痛分娩无法全面开展呢?实施这种“无痛”有四个条件:在宫口开到2~3cm;无胎儿宫内窘迫;家属签字后再执行;需要专业的麻醉医生、医疗设施。

  基于这些条件,首先专业的麻醉医生和医疗设备成了实施该种“无痛分娩”的关键条件。无法全面开展腰麻硬膜外“无痛分娩”与医务人员的配备、设备的限制、花费(属于自费项目)等因素有很重要的关系。另外,准妈妈和家属心中存在疑虑,主要担心麻醉药物影响宝宝的智力,少数人担心实施麻醉的过程影响产妇的身体健康,比如:麻醉意外,也使该种无痛分娩的开展受到一定的阻碍。

  此外,腰麻硬膜外“无痛分娩”需要准妈妈身体健康、无心血管疾病及腰椎疾病。

  对实施“无痛”的认识不足

  宫口开到3厘米后实施“无痛”,主要是考虑“无痛”对婴儿的安全与影响。过早实施“无痛”不利于胎儿的娩出,过晚实施无痛增加准妈妈的疼痛感。

  宫口开到3厘米之前的疼痛感,正常情况下准妈妈可以忍受。一般初产妇产程较长,如果宫口开得较小时应用腰麻硬膜外“无痛分娩”,可能影响产力,出现胎儿宫内窘迫、第二产程延长。总之,影响产程的可能性增加。而宫口开得越大就越接近自然分娩,产道对宝宝的挤压越充分,对宝宝的健康也就越好,所以医生建议准妈妈在能忍受的情况下,还是多坚持一段时间,让宫口开得更大些。

  但是多数准妈妈都不了解,也不理解如此开展的目的与意义,有些人认为宫口开到或者超过3厘米时再用腰麻硬膜外“无痛分娩”,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了,不值得再花钱、费力做麻醉了。实际上,宫口开到3厘米后的痛感更强烈,此时只要准妈妈提出“无痛”申请,并且医生和设备条件允许就可以实施“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并非完全无痛

  有人望文生义,认为“无痛分娩”就是一点儿疼痛都没有。其实不然,由于人对疼痛的感知存在差异性,同样的疼痛强度,耐受力强的人认为不疼,相反耐受力弱的人认为非常疼。因此,有些耐受力弱的准妈妈感觉实施了“无痛”仍然很疼,认为是被医院骗了,所以分娩之后就与朋友说:“无痛”根本不起作用,千万别用,白花钱。

  临床统计,非药物性分娩镇痛存在镇痛不全的情况,与准妈妈自身的情况和配合的程度有关,但是按照理论来讲,其疼痛感是有所减轻的。腰麻硬膜外“无痛分娩”可以使疼痛的评分(VAS)由最高的10分减至2分以下,镇痛后大部分人仍有感觉,但产妇完全可以接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分娩  临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