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惕:小儿血管瘤别当胎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10:03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讯(记者 刘蓉 通讯员 高树灼)漳州的园园刚出生,头顶有红点,妈妈以为是胎记,护士说是产瘤,会自己好的。

  妈妈在园园满月时,给园园剃头发现,那个胎记变成了硬币块大小。医生说,那是血管瘤。

  妈妈说,护士刚把园园抱给她看时,她就发现儿子头上有一个鲜红色的圆点,像是胎记。护士说,不是胎记,是产瘤,在产程中,头部被挤压形成的,过几天就会消失。

  出院后,园园的那粒红点被浓密的黑发盖住了,父母也就忘记了。一个月后,给园园剃胎毛时,那个小红点变成了1元硬币大小的肿块,上面还横着歪扭的血管。大姑开玩笑说,园园妈怀孕时就爱吃草莓,现在园园头上就像顶着颗大草莓。

  园园躺在大姑的怀里,左扭右扭。按住那块“草莓”一会,软呼呼的会凹进去,头上的包顿时不见了,过一会,又冒出来了,不疼也不痒,园园还是乐呵呵的。

  市第一医院儿外科主任连晃说,园园患的血管瘤还真叫“草莓状毛细血管瘤”。连晃说,血管瘤是一种先天性发育异常,不是真正的肿瘤,它具有血管畸形和肿瘤的双重特征,能在全身各处发病,甚至是眼眶内。

  在小儿外科收治的病种里,血管瘤占第三位。新生儿的发病率是2-10%,女性的发病率是男性的二三倍。50%的血管瘤会在出生3年内自行消退,长得比较快的才需要手术。如果是长得又快、又硬的,父母要小心是恶性的血管肉瘤。

  手术要把园园的病灶全部割掉,再缝合皮肤,如果创面大,还要植皮。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血管瘤  胎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