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多动,调皮还是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18:24  新闻晨报 

  医学顾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学中心儿保科主任金星明教授

  “童童,你别老是动了,行吗?”这是9岁的童童自懂事以来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可是,要想让童童安安静静地坐上10分钟,简直比登天还难。任何一件新玩具到了他手里准会被拆得七零八落。起初,妈妈一直认为好动的童童只是调皮而已。但是如今,已上小学三年级的他“爱动”的坏毛病却愈演愈烈:上课从不认真听讲,无法静心做作业,而且经常和小朋友拌嘴甚至打架。童童到底怎么了?

  转不停的小马达

  “他的身体里好像安装了小马达,无法停下来,”童童妈妈经常这样描述自己的孩子。事实上,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并不仅仅是淘气儿童的标签,它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疾病分类定义为一种疾病。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俗称多动症,是儿童期常见的发育行为障碍。在我国学龄儿童中的发病率约为4.3%-5.8%。其中,以男孩较为多见,并在各种智力水平的儿童中均有发生。

  通常,ADHD可表现为以下3个核心症状:注意缺陷、多动、冲动。注意缺陷包括无法集中精力、很难聆听和完成委派的任务等。多动常常表现出焦躁、说话过多等。冲动的特征是在社会交往中缺乏控制力、多种场合行为鲁莽等。

  从医学角度讲,ADHD是由多种原因所致的一类临床综合征,这些原因一般包括神经解剖、神经化学、遗传因素、脑损伤、环境因素等。最新流行病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学龄儿童中有1500万-3000万名患有ADHD,但只有不足1%的ADHD儿童获得了正确的诊断和治疗。对于ADHD患儿若未能进行早期干预治疗,将会严重影响其成长后各个方面如学业、社交、社会适应等,并可能引发一些常见共患病如学习障碍、焦虑障碍、品行障碍,甚至继发破坏性行为障碍以及反社会人格障碍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多动症  顽皮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