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秋谨防食物中毒和感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 20:06  东北新闻网 
入秋谨防食物中毒和感冒
入秋谨防食物中毒和感冒

  9月份沈阳市开始步入秋季,天气由热转凉,冷热交替、昼夜温差变化大,恰逢大、中、小学开学,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餐机会增加,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一定要注意细菌性食物中毒和普通感冒。

  疾病:细菌性食物中毒

  症状:主要是由于进食被细菌污染的食物,细菌在食物内大量繁殖并产生毒素而引起急性感染中毒性疾病。不同中毒机制的食物中毒其临床表现通常不同,感染型中毒一般主要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为主,通常伴有发热;而毒素型食物中毒除了表现为胃肠道症状,还可表现有神经系统、造血系统等症状,很少有发热症状。

  预防: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一定要注意保证个人卫生和饮食卫生,不吃生、半生水产品以及不洁、腐败食品,防止食品、食具污染,保证用餐环境的卫生。

  疾病:普通感冒,俗称“伤风”,又称急性鼻炎或上呼吸道卡他。

  症状:以鼻咽部卡他症状为主要表现。普通感冒起病较急,初期有咽干、咽痒或烧灼感,发病同时或数小时后,可有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2-3天后变稠。可伴咽痛,有时由于耳咽管炎使听力减退,也可出现流泪、味觉迟钝、呼吸不畅、声嘶、少量咳嗽等。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不适、轻度畏寒和头痛。检查可见鼻腔黏膜充血、水肿、有分泌物,咽部轻度充血。受凉、淋雨、过度疲劳等为诱发因素。

  预防:由于本月天气逐渐转凉,昼夜气温变化大,在预防上,市民应注意随天气变化增减衣物,加强室内通风,保持空气新鲜;注意个人卫生,经常洗手;坚持有规律的适合个体的体育活动,增强体质,劳逸适度,生活规律。儿童应加强户外锻炼,减少到公共场所活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感冒  中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