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秋季应注意预防感冒

孕妇秋季应注意预防感冒  
  秋天天气干燥,气温变化大,易于患感冒,尤其是怀孕妇女自身免疫力下降,较一般人群更易感冒,通常普通的感冒病毒如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一般很少会引起胎儿的畸形,但是如果感染风疹病毒或巨细胞包涵体病毒,在妊娠早期引起胎儿畸形的概率明显增加。因此,在秋季孕妇应注意保暖,避免受凉,尽量少到人多嘈杂的地方去,居所要经常开窗通风。适当的做一些户外活动如散散步,呼吸新鲜空气,在感冒流行时,家里可以用米醋熏蒸进行预防。如患上感冒症状轻微,可多饮水,服用一些维生素C、或中药如板兰根冲剂等,如症状明显,有发烧应在医生指导下适当用药治疗,在怀孕期间既要谨慎用药,也要防止有病拒绝用药的片面性,因为孕妇发烧、疾病等本身对胎儿也会造成不良影响,当感冒时出现躯干皮肤皮疹,要警惕是否风疹感染的可能,必要时可以到医院检查血清风疹病毒抗体。

 

秋天调理情志应该注意些什么

人体的肺、大肠、皮毛、鼻等与运行中的相配合,也与自然界中的秋天、燥、白色、辛味相联属;因为肺居胸腔内,上连气道,外合皮毛,开窍于鼻。肺的主要生理功能是主气,主肃降,通调水道;其性宣、降。对血液有协助运行的作用。大肠的功能主要是传导糟粕,调整大便。因此关于上述功能的病症,多与肺和大肠有关。这些疾病与秋天有着密切联系,也是秋天调理情志应该注意的问题。在《素问·四气调神大论秋三月》里可以得到启示:秋三月,是草木自然成熟的季节。金风渐来,天气劲急;暑湿已去,地气清明。在这季节里,应该早卧早起,鸡鸣即起,使意志保持安定,藉以舒缓秋守,不急不躁,使秋天肃杀之气得以和平,不使意志外弛,使得肺气清静。这是适应秋天收养的方法。如果违背了这个方法,肺会受伤,到了冬天就会生完谷有化的飧泄(肠从腹泻)。这是为什么呢?因为秋天收养基础一差,供给冬天潜藏之气的能力也就差了。肺的经脉络于大肠,大肠的经脉也络于肺,二者成为表里关系。故大肠排便功能和肺气的活动具有一定关系,互相影响起到相表里的作用。

 

秋季怎样进行居室卫生清洁

环境与人的健康有密切的关系,良好的环境对工作、学习、健康是很有利的。人生活的大自然界是大环境,往往难以选择,而生活的小环境——居室,却是可以选择和改造的。
  现代城市住宅区,人口密集,交通拥挤,噪声超标,给人们生活带来不少烦恼。到了秋季又是传染病多发季节,若不注意卫生会引起多种疾病流行。除了以上因素外现代室内建筑采用了有少含有放射性物质及二氧化碳浓度过高的缘故。因此,经常开窗通风换气,可以把二氧化碳、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氢等有害气体排出室外。在室内最好放置能吸污的花卉,如秋菊是很好的抗污花卉。
  秋季气候干燥,容易使人产生口干、咽燥、便干等上火症状。空气湿度较低时,呼吸道粘膜水分会大量散失,使人感表咽喉干燥,呼吸道防御功能也随之降低,产生咽痒、干咳,久治不愈。所以在秋季要注意保持室内有一定有湿度,可以用湿毛巾揩室内的家具,用湿拖把擦地板,室内还可养些金鱼,这样既有利于观赏,又可增加室内湿度。
  居室还应注意有充足的阳光,充足的阳光使室内豁然开朗。阳光有杀菌抗病,清洁空气,增高室温作用,可使人精神愉快,提高工作效率。居室的门窗玻璃要透光性好,使阳光能直射到室内。窗子在白天不要挂窗帘,使阳光能充分地透进室内。天花板及墙壁的涂料以浅色为好,这样可增加反光,提高室内的明亮度。室内的家具应擦干净,使它产生反光,增加透亮度。居室以朝南最好。

 

这个秋季,我们不要易抑郁、悲伤!

秋季阳气渐收,阴气渐长,是阳消阴长的过渡阶段。由于日照减少,气温渐降,草枯叶落,花木凋零,到处是一派肃杀的景象,人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因景触情,往往会产生凄凉、忧郁、悲悉等伤感情绪。中医学也认为秋应于肺,在志为忧,如再遇上不称心的事,极易导致心情抑郁。
  有人作过研究,人在心情愉快的时候,体内一些有益激素、酶和乙酰胆碱会增加分泌,使血液的流量、神经细胞的兴奋调节到最佳状态,有利于身心健康。相反,如果终日郁闷忧伤,就会使这些有益激素分泌紊乱,内脏功能失调,而引发胃痉挛、高血压、冠心病等。
  为此,古人认为秋季的精神养生应做到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以收智的眼光看待自然界的变化,或外出秋游,登高赏,令心旷神怡,或静练气,收敛心神,保持内心宁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