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应对小儿常见疾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22:31  金羊网 
如何应对小儿常见疾病(图)
如何应对小儿常见疾病

  面对生病的孩子,许多年轻父母常常束手无策,只能一味求助医生和护士的帮助。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护士长梁海华就如何护理四类婴幼儿常见疾病进行了详细讲解,家长们不妨学学。

  ★小儿肺炎

  孩子得了小儿肺炎,会出现发热、精神萎靡、烦躁、咳嗽、呼吸急促等症状。这时候,家长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让孩子多卧床休息,以拍背、翻身的方式帮助排痰。孩子呼吸困难时,可采用半卧位,把枕头垫高,让气道拉直,保持呼吸道通畅。发烧后容易口腔溃疡,应保持一定水分,可以让孩子吃完东西后喝点水,或者饮料也行。营养补充之余,还需按时服用维生素类药物,但要密切注意病情变化,服用退烧药6个小时后一般要再吃一次。

  饮食:少量多次给予清淡、易消化的半流质食物;补充含维生素B、C的食品,果蔬粉也可以;少吃油腻、辛辣等刺激性食品及粗纤维干硬食物,忌食多糖、生冷等食物;病情好转后,及时食用含优质蛋白质的半流质食品,如猪肝粥、鳕鱼粉粥等。

  ★腹泻

  小儿腹泻致病因很多,由感染引起的腹泻多见于秋季,非感染性腹泻则与吸收不良、服药不当、食物过敏有关。发生腹泻时,建议补充益生菌或口服补液、自配糖水。为防止幼儿脱水,要注意补充水分。幼儿的小屁屁很娇嫩,勤换尿布的同时,可用温水清洗,用湿布擦,减少对皮肤的磨损。

  饮食:适当减少食量和喂食次数,以减轻胃肠负担;可以喂食清淡、易消化、纤维含量少的食物,例如米粥,或将苹果削皮切块煮熟(10分钟),用汤匙刮泥吃。

  ★便秘

  吃奶粉的宝宝发生便秘并不是稀奇事。梁海华护士长说,只要调整饮食,给宝宝吃纤维素高一点的奶粉,便秘的情况就会改观。不过,便秘也可能由胃肠道疾病、服药等原因引起。除了及时就医外,还应多给宝宝喝水,尤其是在早上起床后,同时补充益生菌,调整肠道菌群,加速肠道蠕动以帮助大便排出。按摩宝宝的腹部也是一种很好的方式,但别忽视每天早上引导宝宝排便,譬如让宝宝坐便盆十来分钟,养成良好习惯。

  饮食:增加纤维如蔬菜的摄入量;人工喂养的宝宝可在饮食中添加西红柿汁、橘子汁、菜汁等,可酌情减少牛奶的量,增加辅食品如米粉、麦粉等;已经添加辅食的宝宝,可增加纤维含量较高的食物,如菜泥、菜末、水果及菜粥;较大的宝宝便秘时,可吃一些粗谷类的食物如红薯等,还要多吃芹菜、韭菜等粗纤维蔬菜。不要经常给宝宝喝凉茶,喝习惯后一旦不喝反而不容易大便,引起胀气。

  ★口腔炎症和龋齿

  孩子生病时,由于机体抵抗力下降,饮水、进食少,唾液分泌也少,为细菌大量繁殖创造了条件,很容易引起口腔炎症甚至龋齿(即蛀牙)。此时护理要着重清洁口腔,多给孩子喝水,特别是在吃完东西后,可用浸过盐水的棉棒擦拭牙床。6个月以上的宝宝,父母可教他们用温开水漱口,以清除口腔中的食物残渣。可以刷牙的孩子,应选择柔软呈圆状的牙刷,并每三个月更换一次。建议两岁以上的宝宝使用牙刷,并应使用含氟牙膏以避免牙釉质受损。

  饮食:平时家长要注意孩子的营养和膳食平衡,应给孩子吃些粗糙、含纤维多的食物,少吃甜腻、精细的软食。因为软甜的食物会影响孩子的食欲,减少咀嚼运动和唾液分泌,削弱牙面的自洁能力,还会诱发龋齿。另外,睡前吃东西也不利于食物的消化与吸收,因此,睡前不宜给孩子吃东西,更不能让宝宝含着奶瓶或含着食物睡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疾病  措施  婴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