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付哭闹宝宝要因因而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8:31  39健康网 
对付哭闹宝宝要因因而宜
对付哭闹宝宝要因因而宜

  别以为新生宝宝就没有脾气,他们“作”起来可真够你受的。通常,新生宝宝的“作”表现为“三不”——不喝、不睡、不安静。不喝,急得爸爸妈妈团团转,营养跟不上可是个大问题;不睡,累得爸爸妈妈日夜颠倒,没有了精力;不安静,吵得新手爸妈使出浑身解数,也哄不好。

  【“作”宝宝症状之一:不喝】

  宝宝不肯喝的原因

  1、吸不出来

  2、不喜欢这个味道

  3、没有喝的必要

  4、不喜欢容器的口感

  5、喜欢甜味

  症状

  1、喝着喝着累得睡着了。

  2、昨天母乳喝得好好的,今天含了一会就吐出来了。

  3、牛奶喝得肚子饱饱的时候,是不肯喝水的。

  4、换新奶瓶后,宝宝不肯喝牛奶了。

  5、白开水淡而无味,宝宝喝了一口就吐出来了。

  对抗攻略

  1、检查奶嘴的出水孔

  当出现小宝宝喝奶累得睡着的情况,爸爸妈妈就要检查一下奶嘴的出水口是否太小了,如果孔太小,宝宝怎么吸奶也出不来,小家伙当然累得睡着了。检查时,爸妈可以将奶瓶倒过来,让水自然滴下,一般以每秒钟流出2~3滴为宜。

  2、妈味饮食保持规律

  妈妈的饮食对母乳的味道有着很大的影响,所以宝宝有时不爱喝母乳。这个说法很新鲜,巴,但确实是研究证实的哦。所以哺乳期的妈妈要保持有规律的生活节奏,保证均衡而有规律的饮食,暂时告别高脂肪以及蛋糕等高热量的食物,不影响母乳的味道。

  3、计算宝宝一日进食量

  有的妈妈看到宝宝不爱喝水,难免有些担心,怕宝宝的饮水量不够。其实,母乳中含有足够的水分,一般不需要再给宝宝喝水。只要妈妈细心计算一下宝宝的喝奶量,喝得足够多的话,就没有必要再让宝宝喝很多水了。

  4、更换容器

  3个月以后可以给宝宝喝各种新鲜果汁,但是有的宝宝就是不肯喝,此时可以试试更换容器,让宝宝试着用调羹或杯子喝果汁,说不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呢。

  5、逐渐改变口味

  有的宝宝只爱喝甜甜的果汁,不爱喝白开水,此时爸妈可以将果汁混入白开水中,随后果汁的比例逐渐减少,让宝宝渐渐适应水的味道,最后宝宝也会爱上喝水的。

  【“作宝宝”症状之二:不睡】

  宝宝睡不着的理由

  1、妈妈让孩子睡觉的时候,不是宝宝困的时候,两者总不能吻合。

  2、周围的环境太吵,不利于宝宝入睡。

  3、妈妈没有让宝宝形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对抗攻略

  1、白天多逗逗宝宝

  小宝宝如果白天睡得太多,晚上就不容易睡着,形成日夜颠倒的作息。因此,在白天爸爸妈妈要多逗逗宝宝,将他的精力适当发泄一下,晚上小家伙自然就会睡得很香甜了。

  2、给予安全感

  小宝宝从妈妈子宫这个被包围的环境出来,容易缺乏安全感,所以有的宝宝会睡不安稳,总是睡睡醒醒。妈妈可以用毛毯将宝宝全身裹起来,但是注意不要裹得太紧,也可以用毛毯将宝宝围住,这样小宝宝又能找回安全感了。

  3、妈妈的催眠曲

  妈妈选择一些轻柔的古典音乐设宝宝听,让他的情绪安定下来,小家伙很快就会睡着的。或者妈妈也可以自己唱催眠曲给宝宝听,他们对妈妈的声音很敏感,效果可能会更好哦,所以,一直流传下来的摇篮曲有着很好的功效。

  【“作宝宝”症状之三:不安静】

  宝宝哭闹不休的原因

  1、尿布湿了

  2、肚子饿了

  3、想睡觉了

  4、冷了或热了

  5、哪里有疼痛了?

  6、有发热等疾病症状了?

  如果排除了这些原因,宝宝还哭吵不休那大多是无理取闹,爸爸妈妈可以采取下面的办法。

  对抗攻略

  1、看看风景

  新生宝宝被门在屋子里很无聊,每天看到的几乎都是同一个景象。妈妈可以抱着孩子到窗户口或者阳台上,看看外面的风景,新鲜的东西能够吸引孩子,说不定就能减少他们的哭吵。

  2、妈妈检讨自己的抱举

  有时候妈妈的抱姿错误会引起宝宝的不适,他们就会用哭声抗议,正确的抱姿应该是让宝宝的颈肩部、背部、臀部都受力。当宝宝哭闹时,妈妈别忘了检查一下自己的抱委有没有错误哦。

  3、奇怪的声响

  新生宝宝对声音很敏感,当他们哭闹时,一些奇怪的声音能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因此,适合小宝宝的发声玩具必不可少。没有发声玩具时,塑料袋的揉搓声,易拉罐的轻轻敲击声也能拿来应应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哭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