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远离垃圾食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7日 08:01  当代家庭教育报 

  小孩子一般都喜欢吃零食,尤其是薯条、可乐等一些高热量、高脂肪、多糖食品,这些食品有的还添加了色素、防腐剂等添加剂,对小朋友们的身体是不利的。在垃圾食品面前,聪明的妈妈们有什么高招呢。

  高招一:转移注意力

  聪明妈妈杨林:我家宝宝也爱吃零食,我的办法是等她不注意的时候藏起来,她看不到也就算了。当然亲戚朋友刚送来,她要吃,也只好先让她吃一点。有时她会想起来要,我就选择她喜欢吃的其他东西给她,或转移她的注意力,带她玩游戏。平时心情好的时候,我会告诉她某某东西不好,没有营养等等,这也有一点作用。以前,女儿爱吃果冻,我就告诉她有哪些不好,过一段时间后她也能克制了,现在到超市路过果冻区,她会说这个不能买。

  点评:“趁其不备,转移零食”,这对于有些记忆力的宝宝来说未必灵验,但是,和宝宝玩转移注意力是个高招,因为无聊的时间贪嘴吃,不能靠吃食给宝宝解闷。

  高招二:坚决不买垃圾食品

  聪明妈妈钱红萍:涵涵喜欢上了吃零食,这是过年期间养出的坏毛病,亲戚朋友买些膨化食品来,再加上过年置办的糖、可乐什么的,摆了一大堆。小宝宝哪里抵挡得住诱惑?当然,完全限制宝宝吃是不可能的,而且宝宝的活动量这么大,在正常吃饭之间,也需要吃些小食品来补充能量。于是,我买回了一些对身体有益的小食品,如开心果、粗粮饼干、芝麻糊、新鲜水果等作为宝宝的点心。那些垃圾食品,像薯片、膨化食品、可乐等我坚决不买,糖更是很少进家门。我买饼干,总是挑有漂亮的动物图案的,看着小狗小熊饼干,一小块一小块的,涵涵吃得可带劲啦。我也时常把水果切成小块装在杯子里,涵涵会用牙签叉着吃,这样既补充了能量,又保证了质量。

  点评:不买垃圾食品,宝宝眼不见,嘴不馋,是个好招。当然,不要把吃零食一概视为“坏毛病”,适当地吃些也无妨。

  高招三:讲述垃圾食品有坏处

  聪明妈妈王兰:我女儿最爱吃膨化食品,因为口感好又松脆。如果女儿吵着向我要,我会给她提供一些口感类似的食品,用一些松脆的点心或饼干来诱导她,积极给她推荐这类食品有多好吃,吃了后身体有多棒,还告诉她所选的那些食品叫膨化食品,是垃圾食品,吃多了对身体不好。起初女儿不懂,但说多了她自然就明白其中的道理了。

  点评:确实,小朋友是聪明的,懂道理的,只要耐心地讲清道理,他们都是可以接受的。至于用给其他酥脆的点心来取代膨化食品,还要仔细看包装袋上的说明。如果有“起酥”或“人造黄油”、“麦琪淋”等字样,还是少吃为妙,因为这些食品含的“氢化植物油”为非健康食品。

  高招四:选择口味相近的健康食品

  聪明妈妈赵文娟:我的做法是用口味差不多的健康食品来替代垃圾食品。比如用酸奶代替乳酸菌饮料,宝宝同样爱喝;用海苔代替膨化食品,宝宝很爱;家里自制鱼松或肉松代替买来的肉松或鱼松,口味一样好,又健康;用牛奶,加鸡蛋浸泡吐司面包做成饼替代饼干(虽然饼干不能称之为垃圾食品,但吃多了上火),吃起来特别香。其实以上这些做到并不难,需要家里人的配合。而且最好是在宝宝1岁前做,因为宝宝会自然而然接受并认为是理所当然的,再大一点宝宝就有自己的思想了,再想控制相对来讲就难一点了。

  点评:用健康食品替代垃圾食品当零食是个好办法。宝宝胃口小,在三顿正餐之外,加1—2次零食,可以补充一些营养素,但是要吃适宜的种类、吃适宜的量和在适宜的时间吃。文中提到拓宽宝宝的口味要从1岁以前开始,说到点子上了。从满4个月开始,就要让宝宝品尝奶以外食物,这点很重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饮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