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谈儿童遗尿的病因病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 22:16  三九健康网 

  遗尿,又称“遗溺”、“尿床”,“遗溲”。是指睡眠中小便自遗,醒后方觉的一种病症。患病率约为10.85%。本病的发病以3周岁以上,13岁以下的儿童多见。亦有延至成人者。如果3岁以内的小儿由于智力发育未全,排尿习惯尚未养成,或因精神刺激、贪玩少睡、过度疲劳引起小便自遗,则不属病态。若3-5岁以后,仍不能自己控制排尿,夜寐自遗,则应视为遗尿症。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

  病因病机:

  ①、由于小儿身体虚弱,先天肾气不足,膀胱虚冷,气化失职,通调水道,功能失常而发生遗尿。

  ②、许氏认为脾肺气虚,脾不能散津归肺,肺虚不能通调水道,膀胱失去约束功能,发生遗尿。

  ③、亦有由于对小儿照顾不周,日久养成不良习惯,而发生遗尿。

  ④、此外,亦有因憋尿不及时排泄、滞碍膀胱气化,尿液久留化生湿热,湿热客于膀胱,可造成遗尿,尤其儿童更为多见。

  遗尿症关键在于肾之阳气不足,或肺脾气虚,累及肾脏,致肾气不足,单纯肺脾气虚较少见。故治疗选用补肾固涩之品,随证情不同,灵活施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遗溺  尿床  遗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