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秘5月代谢加快有利长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08:2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调查显示,每年的五月是儿童生长速度最快的月份,平均身高增长达7.3毫米。因此,5月又被儿科专家称为“神秘的五月”。

  对于身高暂时不甚理想的孩子,家长若能顺应时节,在合理膳食、保证睡眠的基础上,持之以恒地遵照医生开处的运动处方,就有可能让孩子趁机“蹿个头”。

  5月份日照时间延长,“阳光中的红外线能促进血液循环,刺激骨髓造血,此外紫外线具有杀菌作用,可改善血液中钙磷代谢,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有助儿童长高,并能预防贫血和佝偻病。” 佛山市中医院儿科刘翠瑛副主任医师建议应多进行户外运动。

  据佛山市中医院儿科生长发育专科莫珊主治医师介绍,通过骨龄测试、激素水平测试等检查发现,在排除疾病以及人为造成的性早熟导致的矮小症外,大部分身高落后于同龄人的儿童主要是受到遗传基因和生活习惯的影响,营养、体育锻炼、生活环境、精神状态等后天因素对身高的影响非常大,这些因素在医学上可人为介入。

  5月生长激素分泌增多

  人在睡眠时生长激素的分泌量最多,特别是处于青春期的儿童,它能促进骨骼、肌肉、结缔组织和内脏的生长发育。生长激素通常在人睡着后才能产生,深睡一小时以后逐渐进入高峰,一般在22时至凌晨1时为分泌的高峰期,如果睡得太晚,对于正在长身体的儿童来说,身高就会受到影响。

  刘翠瑛指出,5月人体的新陈代谢开始变得旺盛,血液循环加快,呼吸消化功能加强,生长激素分泌也会随之增多。家长应充分地顺应时节,为孩子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并督促其早点上床睡觉,不要错过生长激素的分泌高峰期。

  纵向压力运动方有效

  是不是所有的运动都有助于儿童身体的长高?回答是否定的,莫珊医生说只有那些给予骨骼一定程度纵向压力的运动,而且孩子在运动后能增进食欲、促进睡眠的才能达到长高的目的,例如跳绳、跳舞、打篮球以及打排球等等。

  运动处方

  1.准备运动:

  (1)慢跑5分钟,要求心率80~100次/分。

  (2)学校的广播体操,要求心率100~120次/分。

  2.快速运动:

  (1)快速跳绳5分钟,中间可休息2次,每次1分钟,要求心率140~160次/分。

  (2)匀速快速跳绳5分钟,中间可休息2次,每次1分钟,要求心率120~140次/分。

  3.放松运动:

  (1)慢跑5分钟,要求心率100~120次/分。

  (2)做牵拉操5分钟。

  莫珊医生指出,每天运动一次,在饭前半个小时进行。进入训练应当是循序渐进的,不能急于求成,应注意自我感觉和保持情绪愉快,如有不适,应请教医生和体育老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长个  5月  成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