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舌筋”短最好两岁前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09:5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山东济南口腔医院小儿科邵林琴主任介绍,舌系带发育异常,俗称“舌筋”短,最好两岁前做手术。因为这个年龄的孩子还没有形成不良的发音模式。年龄稍大一些后再做效果稍差一些,需要配合语音训练。

  正常舌系带可以使舌头活动自如,舌尖能自然地伸出口外,伸出时舌尖呈V字形,而舌系带过短儿童的舌头不能正常自由地前伸,伸出时舌尖呈W形;另外,正常舌系带可以使舌头在张口时上舔到上腭,而舌系带过短的儿童在张口时舌尖不能上翘,不能舔到上齿龈或伸过上唇。

  邵林琴说,孩子舌系带过短应尽早到正规口腔医院接受手术治疗,在局部麻醉下将过短的舌系带切断,这样就可以使孩子的舌系带延长了。两岁前为最佳手术时间,因为此时孩子的舌系带较薄,术后出血少,伤口很快就可以愈合。

  对于一般的舌系带发育异常,只是单纯的舌系带短,满月就可以做手术,手术简单,用止血钳把舌尖牵拉,把系带剪断。剪到能伸出舌头、抬起舌头为止。局部用麻药,不会产生副作用,几分钟之内结束。手术效果好,术后出血少的婴儿甚至不用缝线。对于那些舌系带发育异常比较严重的,舌系带厚、短、宽的孩子,最好在两岁之前做手术,手术在半小时左右,而费用也不高。

  对于年龄比较大的儿童,也可以做手术,但是由于已经习惯于以前的发音方式,做完手术之后,需要进行语音训练。这些孩子的卷舌音发音不够准确,比如儿、肉、六等。语音训练需要家长配合,教孩子正确的发音方式,从简单的汉语拼音练起。

  邵林琴特别提醒家长,若发现孩子舌系带发育异常应尽早做手术,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效果最佳。

  据介绍,做此类手术年龄最小的只有一个月,最大的十几岁,经过语音训练后效果都不错。

  (崔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舌系带  说话  吐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