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哮喘宝宝,呵护有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13:27  《母婴世界》 

  你家有哮喘宝宝吗?早春季节,带毛的宠物、花粉、尘土、烟雾、汽车尾气和气雾剂、天气变化、情绪波动、喝冰水、甜食……这些看似不起眼的东西,都有可能使你的宝宝旧病复发。哮喘的病症分两种:哮喘性支气管炎和支气管哮喘。你家宝宝属于那一种?该如何判断、如何护理?这些可都得瞧仔细喽——

  哮喘性支气管炎

  哮喘性支气管炎是特殊类型的支气管炎,多见3岁以下,常有湿疹或者其他过敏史,表现类似哮喘。多是由于病毒、细菌或者混合感染所致,引起支气管壁发炎,黏膜充血水肿,管壁肌肉痉挛,支气管因而变得相对狭窄,产生哮鸣音。部分病例可复发,3~4岁发作次数减少,渐渐康复,但是少数可发展成为哮喘。目前有学者认为哮喘性支气管炎实际是婴儿哮喘的一种表现。

  特点1 发病年龄大多在两岁以内,体形虚胖的宝宝。病情常由感冒诱发,发病时以咳嗽、呼气性呼吸困难为主要症状,同时伴有发烧、喘息。在过去病史中也可能有湿疹病史。

  特点2 常能在喉部听到明显的痰鸣音,当宝宝哭闹、烦躁时,咳喘会加剧,出现呼吸困难,并喘鸣音变得很响,就像拉据时发出的声音,尤其是夜间较明显。通常为黏液样痰,如果咳出黄白色的痰则表示已继发了细菌感染。

  特点3 还注意2岁以下病毒引起的毛细支气管炎,尤其6月以内的婴幼儿,以喘憋和肺部哮鸣音为主要表现。要注意和哮喘性支气管炎区别。

  护理要点

  1.在宝宝未并发细菌感染时应以中药和对症治疗为主要措施,即服用清热解毒的冲剂或草药。体温38.5℃以上,要遵医嘱服退热药。一旦宝宝有脓痰了,就赶快在医生的指导下加用抗菌素。同时,可服用一些平喘药、抗过敏药及止咳平喘祛痰的中药。

  2.哮喘性支气管炎很容易反复发作。因此,在治疗上时间一定要长些,这样才能彻底治愈。不可在宝宝喘息时,就赶快求医用药,而病情一有好转则过早地停服平喘药。这个时候,其实宝宝的支气管仍处于痉挛状态,稍有不慎又会发作,反复的喘息发作,不仅会使宝宝很痛苦,而且容易转变为支气管哮喘。

  TIP:宝宝哮喘容易被误诊。年龄越小的宝宝被误诊的可能性越大。因为对较小的婴幼儿来说,呼吸道还没有发育完全,比较狭窄,所以呼吸急促和咳嗽都是常见的现象。但是,确实有很多婴儿和两三岁的孩子患有哮喘疾病。因此,如果你家宝宝在3岁以前,曾经出现过4次或者4次以上的呼吸急促、困难的情况,就应该带他去医院检查,看看是否得了哮喘。

  支气管哮喘

  特点1 发病年龄大多在3个月以后,3岁前发病者占儿童哮喘的50%,70~80%的儿童哮喘发病于5岁前,儿童期男孩患病率两倍于女孩。 通常有家族哮喘史和个人过敏史,如有婴儿湿疹史。病情发作时以发作性喘息、胸闷为主,可以伴有发热、咳嗽的现象,常由呼吸道病毒感染诱发哮喘,此外也可以由花粉、粉尘、螨虫、油漆、羽毛、塑料、牛奶、鸡蛋、鱼虾、阿司匹林、青霉素等过敏原所诱发引起。冷空气或剧烈运动,也可以成为发作的诱因。花粉过敏者的发作,有明显的季节性,如5月或10月气候交接或花粉季节。

  特点2 宝宝经常表现为阵发性咳嗽和喘息,已夜间和清晨为重,发作前可有流涕、打喷嚏和胸闷。常突然发作呼吸困难、喘鸣,有时彻夜难眠,而白天症状则明显减轻。发作时,病情较重的宝宝往往不能平卧,出现面色苍白,鼻翼煽动,手指头脚趾头湿冷、发紫,身上出冷汗等状况。如果这种状态不能得到改善,将会使宝宝发生严重的缺氧。最后,导致呼吸衰竭而危及生命。此外还有特殊类型的儿童哮喘,表现为反复的慢性咳嗽,称为咳嗽变异性哮喘,常在夜间和清晨发作,运动可加重咳嗽。部分儿童最终发展为典型哮喘。

  护理要点:

  1.在哮喘急性发作的时候,选择西医进行对症治疗更为适宜,如各种吸入剂,尤其是首选糖皮质激素和短效型的支气管扩张剂,迅速控制病情。而在发作缓解期正确使用糖皮质激素气雾治疗是预防复发的关键。也可以进行中医治疗。因为中草药多为植物,对人体的毒副作用较小。

  2.在病症缓解期间应长期吸入皮质类固醇,吸入治疗应持续至少6个月,每3个月评估疗效,哮喘持续控制3个月后,可降级治疗。也可以给予抗过敏剂和白三烯受体拮抗剂,预防哮喘反复发作,同时减少呼吸道感染的机会。在吸入激素治疗后一定用清水漱口以预防局部不良反应,如口咽部念珠菌感染、声音嘶哑和上呼吸道不适。

  3.在生活中密切观察能引起宝宝过敏的物质,明确后避免与其接触,并采取相应的脱敏治疗。平时要让宝宝加强锻炼,避免感冒、过度劳累以及情绪波动过大。

  TIP:从遗传的角度来说,本病是多基因遗传,如果父母患有过敏症或者哮喘,那么宝宝得这种病的机率会更大。据统计,80%的哮喘儿童同时患有过敏症。对于这样体质的宝宝来说,减少室内过敏原就是预防哮喘的最好措施。

  哮喘4诱因

  1. 过敏原:花粉、宠物的毛发和粪便、尘埃、油漆、尘螨、霉菌(尤其是加湿器里的霉菌)、蟑螂、鱼虾蟹等异质蛋白等;

  2. 剧烈活动:大运动量锻炼、大笑、大声喊叫、大哭大闹等;

  3. 刺激物:吸烟或者烧炉子所产生的烟雾、香水、喷洒的烟雾、强烈的化学制剂或气味等;

  4. 感染:感冒、流感、鼻窦感染等。

  哮喘3误区

  误区一:大了哮喘就好了

  事实是:的确有大约一半的哮喘患儿,到青春期之后就不再出现哮喘的症状了,但是潜在的不良状态还是有的。而且,也有一些孩子成年后依然会有哮喘再次发作的明显症状。

  误区二:所在地点气候干燥了,哮喘可以彻底治愈

  事实是:没有任何地方是百分之百安全的。虽然气候和地区的环境对孩子的哮喘有一些影响,比如,在气候潮湿的地区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高,在某些地区花粉的蔓延程度更严重,因此容易引发哮喘的发作。但是,等孩子搬到一个新的环境后,他们还是会对一些新的东西过敏,从而导致哮喘发作。

  误区三:锻炼身体时出现的哮喘,不是真正的哮喘

  事实是:运动诱发的哮喘是哮喘疾病中的一种,在跑步、爬山或者做剧烈运动的时候才会突然发作。这种类型的哮喘通过简单的药物治疗就可以了。

  作者:蒋维荣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哮喘  防治  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