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食物中毒是造成腹泻的罪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08:46  北京娱乐信报 
食物中毒是造成腹泻的罪魁
食物中毒是造成腹泻的罪魁

  近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向京城的市民发出了几万条温馨信息:立秋后,我市仍处于高温高湿天气,易引发食物中毒和急性腹泻,请注意饮食卫生、勤洗手,预防肠道疾病。

  现状--呕吐腹泻与食物有直接关系

  在几天前,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就公布,曾在一天24小时之内,本市卫生监督部门就连续接到四起食物中毒事件报告,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的达82人。

  这四起食物中毒事件都发生在集体中,有的是吃了单位统一提供的饭,有的是旅游团成员,集体在饭店吃饭,虽然四起食物中毒事件没有造成人员死亡,但却是极其危险的。他们中毒的症状基本上都是呕吐、腹痛、腹泻,而原因都和所吃的饭菜有直接关系。  

  播报--有关部门发布本月食品安全播报

  海淀区卫生监督所对这些中毒事件进行了分析调查,同时结合近期全国发生的部分食物中毒案例,及对前五年北京市区的食物中毒情况分析,结合季节高温高湿的特点,发出了8月食品安全播报,在本月,细菌性因素仍然为主要导致食物中毒的因素,主要是蜡样芽孢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中毒。

  措施--4招避免食物中毒

  一.街头卖的熟食不能买

  在街头经常会看见售卖直接入口食品的摊贩,其中包括熟肉制品和盒饭,这些摊贩大部分是未取得卫生许可证的游商,他们基本没有食品卫生的意识,而且也没有低温保存食品或热藏食品的设施,只是在自然环境下存放,这样的食品没有安全保障,尽量不要购买和食用无证摊贩销售的食品,以避免食物中毒。

  二.尽量不要有剩余食品

  如果有剩余食品,要在冷藏条件下存放。

  三.订餐要看卫生许可证

  如果单位或个人需要订餐,请从有合法资质的专业送餐单位订。在订餐时,请查看送餐单位的卫生许可证,许可证上许可项目为:加工销售普通餐(每日单班最大生产量为?觹份)的单位为有合法资质的单位,不购买无卫生许可证或超越卫生许可证经营范围的单位供应的食品。

  四.避免生熟交叉污染

   避免带菌的人员污染食品,当食品制作人员患有疖疮、手部化脓性伤口、上呼吸道炎症、口腔疾病时,应该暂时调换工作。剩饭应以不隔餐食用为宜,尽量缩短在5-6小时内。  

  两种病毒中毒表现一览表

  蜡样芽孢杆菌中毒

  中毒表现

  本菌中毒表现分为呕吐型和腹泻型。呕吐型的主要表现是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少见,无体温升高;腹泻型的主要表现是腹泻、腹痛,水样便,一般无发热,轻度恶心,少见呕吐。  

  中毒源头

  引起中毒的食品主要是剩米饭,进食前又未充分加热而引起中毒。

  金黄色葡萄球菌中毒

  明显的胃肠道症状,有激烈反复的呕吐、恶心,上腹部疼痛或不适,体温微有升高,呕吐较剧烈,可呈喷射状。

  中毒源头

  引起中毒的食品主要是营养丰富且水分较多的食品,如剩饭、糕点、冰激凌、奶等,其次是熟肉制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秋季  腹泻  食物中毒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