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宝宝学如厕要有耐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10:21  《母婴世界》 

  退步了!怎么办?

  没有一个宝宝在进行如厕训练中一帆风顺,出现反复和暂时性的“倒退”也很正常,比如你刚刚夸奖过宝宝在午睡时已经不再尿湿床单了,他又尿湿了床单和裤子;比如宝宝在家里明明训练得很到位,带他探望亲友或长途旅行,他又开始“画地图”;或者,你一再提醒专心在玩积木的宝宝“该上厕所了”,他充耳不闻,果然,10分钟后他就尿湿了裤子……父母会因此沮丧不已,有些父母不免会责罚孩子,事实证明,惩罚和怒骂不但无益于宝宝尽快建立自主排便的反射,反而引发了宝宝的胆怯、退缩、不知所措、恐慌等一系列负面情绪,宝宝会感觉“我尿湿了裤子,我是一个坏孩子”“我尿湿了裤子,爸爸妈妈不再喜欢我了”如此压力,对孩子并无好处。

  假如能够找到孩子发生“反复”的原因,相信父母会踏实得多,沮丧情绪也会和缓。那么,哪些因素可能造成如厕训练的停滞乃至倒退呢?

  ● 宝宝生活的环境发生变动,如搬家、上幼儿园等等,这些压力事件的存在使如厕行为发生一定程度的倒退。

  ● 睡眠时间突然延后,有睡前高度兴奋,这些因素都使宝宝过分疲惫,而疲惫之下,膀胱扩约肌的松弛就不能被神经系统感知,宝宝也无法及时醒来上厕所。因此在训练期间,父母应避免晚间带孩子参与嘉年华游乐及PARTY,规律的生活对形成条件反射极其有利。

  ● 宝宝的训练成果被贬低了。这种压力可能来自祖父母,他们认为宝宝“有的放矢”的能力不如同龄人,而一旦父母屈从于这种压力,跳过一些步骤让宝宝加快完成训练的话,宝宝的挫折感大增,就可能下意识地尿湿裤子,不再配合训练本身的完成。

  由此可见,稳定的环境、规律的生活以及正向的鼓励,是我们应对挫折的应有态度。当孩子能稍微控制便意的时候,父母可以把它当作一项特别了不起的进步来表扬,奖励孩子贴纸、玩具,一个拥抱或一个亲吻,以此鼓励孩子自主排便的信心和能力。这一艰难的旅程,未来也会成为父母的美妙回忆,不信,我们来看看孩子在如厕训练中发生的趣事吧。

  如厕训练趣事一箩筐

  王卓雅妈妈

  “因为预先在卫生间里准备了固定的小孩便桶,我们就没有给女儿买如厕椅,她常常走不到卫生间就尿了。尿时会记得蹲下来,不会弄湿裤子,但地板变得很骚。大约在她两岁三个月的时候,我们决定重装家里的复合地板,而且选择了跟原来完全不一样的地板色。我们反复对女儿讲,宝宝我们换新地板了,不可以再随地小便……说也奇怪,就从换地板的那一天起,女儿再也没有尿在地上过,我相信散发着木头清香的新地板,帮她完成了一次飞跃,有时,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需要正向的压力和点化……”

  林菁妈妈

  “如果小宝宝习惯于观察别人上厕所,那么家里来了客人他也会跟到厕所去,这会出现尴尬,特别是一些大大咧咧的客人没有锁上厕所门时。我女儿两岁时就跟着老公的哥们去‘上厕所’,客人显然觉得万分害羞,但我和老公并没有因此责备女儿,因为这个时期孩子正在学着上厕所,不宜给她额外的斥责和惊吓,我们只是提醒来做客的男性亲友要锁上厕所门;至于培养孩子的性别意识,应该是在如厕训练完全完成后再开始。”

  尤可妈妈

  “我家的老保姆在我儿子满1岁时就培养他上厕所了,她不厌其烦地提醒孩子去坐便桶,一天坐十几次。正在我为家中尿不湿的消耗大幅减少而欣喜不已的时候,老保姆请假回乡去了,她一走我儿子就开始不停地尿湿。我终于明白儿子的如厕训练还远没有完成,老保姆的训练方法是有问题的,孩子只有尿湿了以后不舒服,才会努力去感知并控制便意,这个过程是别人没法替代的。我开始亲自训练孩子,而且,为了让他感知尿湿后不舒服,我不再使用高科技尿不湿,给他改用传统的布尿布。这虽然使清洗量大增,但我儿子的训练速度大大加快,大约两岁时,他连晚上也极少尿湿了。”

  倪嘉伟妈妈

  “保姆往往比宝宝的爸妈更在意孩子是否尿湿,因为这会增加她们的工作量。我家的小保姆就曾强迫我女儿坐在如厕椅上,不挤出几滴尿来就不让她离开,这使得孩子极其抗拒那张椅子,把它视为惩罚她的‘刑具’,以至于后来你再让她坐上去她就哭闹反抗(当时她还不太会说话)。你猜我怎么办?我把那张椅子撤去两个月,让女儿恢复尿布生涯,让她平复情绪,然后,我在客厅的一角放上另一张如厕椅(是我跟同事交换而得),并把它命名为‘故事椅’。只有坐在这张椅子上我才跟孩子讲故事,又过了两个月,孩子很自然地就坐在那里排便了……所以你看,如厕训练中的循序渐进原则是如此重要,你跳过一步,就要折回三步来弥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  如厕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