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素质差的准爸爸不宜陪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11:04  北京娱乐信报 
心理素质差的准爸爸不宜陪产(图)
心理素质差的准爸爸不宜陪产

  今年下半年将迎来准妈妈分娩的高峰期。对于女人来说,生宝宝就如同婚礼一样,是人生中最值得期待的两个瞬间。那么当妻子分娩时,丈夫是想做一个旁观者还是参与者呢?某网站刚刚做了一次关于“生产时,你希望老公陪吗?”的专项调查,有2800名女性参与了投票,结果表示希望的占87.54%;有610位男士参与了“是否愿意陪老婆一起生孩子”的调查,其中72.30%表示会陪老婆一起生产。

  记者随即采访了六对准父母,六名丈夫都一致表示希望陪产,有两位准妈妈不愿丈夫进产房看到分娩的“血腥”场面。那么丈夫陪产究竟利多还是弊多?听听专家怎么说。

  

  正方代表

  准妈妈:王君女士

  理由:有安全感

  还有10天,王君女士的预产期就到了,即将迎来宝宝的她现在已经异常兴奋,但即使给自己做了10个月的鼓励,王女士现在仍害怕真正生产的那一时刻。

  王君对记者表示,虽然从怀孕之时,就做好了自然生产的心理准备,而且在做多次检查后,也发现自己的身体符合自然生产,但王君一提到即将到来的那一时刻,仍是紧张得发抖。“我不是怕疼,是怕出现各种意外,很紧张。”所以,也是从一怀孕起,王君就决定要让丈夫陪产。“他在一边,我就特别有安全感,一定不会很紧张了。”于是,夫妻俩特意选择了有陪产服务的医院。

  准爸爸:孙辉先生

  理由:一家人要共同面对

  孙辉的宝宝将在明年2月诞生。自从妻子怀孕后,孙辉就开始关注各种产科健康知识,除了对妻子的饮食,对于还有7个月后才到来的生孩子问题,也早就仔细地准备起来。“我已经做了两手准备。”孙辉对记者阐述,如果妻子的身体适合自然分娩,就一定让她自然分娩,如果孩子过大,不好生,就采取剖。而自然分娩时,一定会进产房。

  孙辉说,作为男人,他认为这个时刻甚至比结婚更为重要。“结婚时除了我,只有妻子一个人是最重要的,但生产时,将诞生第三个最重要的人,他是我们的希望。我还想用DV机把这一时刻记录下来,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

  反方代表

  准妈妈:张卉女士

  理由:怕老公产生心理负担

  “我从来就没有想过让老公陪产,也不愿意让老公陪。”已经怀孕6个月的张卉一语中地的对记者表示,反正都是要自己承受,这是做妈妈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而且生产的痛是种很正常的生理现象,“我对自己有信心,可不希望因为有老公陪产而产生依赖心理,影响自己的心态。”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害怕会给老公带来心理负担。张卉说:“我老公晕血。生孩子的场面很‘血腥’,我害怕他会晕,更担心他因此而产生心理负担;另外,听说女性在分娩过程中形象不太雅,也不希望把自己这样的形象展示给老公。”

  

  陪产必修 丈夫陪产前应准备充分

  首先对分娩要有正确的认识,多向专业医护人员请教,以确定对怀孕生子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并学好陪产时需要做的工作。

  言语关怀:来自亲密爱人的关怀和鼓励,可以使产妇获得坚持下去的勇气和动力。

  肢体语言:不时抚摸产妇的脸颊,或者一直握着她的手等,能够传达对她的关心和爱护。及时地给妻子擦汗,也可以表达爱怜、疼惜之情。

  鼓励妻子用力,引导妻子呼吸:在疼痛难忍之时,丈夫可以和妻子一起用力,就是让妻子的力气集中、配合子宫的收缩节奏有效地施力。

  而很多产妇在产前听过培训课,可是一旦真的疼痛出现时,却把学来的东西都忘光了,这时需要陪产的丈夫引导妻子有规律地呼吸。

  给妻子按摩减痛:对于妻子难以忍受的身体疼痛或酸痛,丈夫可以适度地按摩一下,以减轻痛苦。

  

  专家观点

  陪产有益于夫妻感情

  我国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父亲们就被允许在产房里等待他们的孩子的降生。这就是陪产。那么丈夫陪产究竟是好与坏呢?记者在采访了几名专家后,得知,丈夫陪产虽有弊端,但绝对是利大于弊。

  北京展览路医院产科主任任保辉谈到陪产,首先就表示:“绝对是有利的。”任主任解释,分娩过程其实是个自然的生理过程,而非医学过程,因而作为一个生理过程,有夫妻双方的陪伴来共同完成这个事情,肯定是最有利于夫妻之间的感情。在这一过程中,丈夫能体会到妻子的痛苦与艰辛,而妻子能得到丈夫的鼓励,两人之间的感情会得到升华。

  陪产可增强丈夫责任感

  北京四季青医院产科主任刘会也表示了同样的看法,“利大于弊。”因为基本上每个自然分娩的产妇,都会存在心理障碍,紧张是她们的共同特点,所以当家人,尤其是丈夫在身边时,对妻子的感情、心理都是一种安慰,有利于减轻妻子的痛苦,加快产程。同时,目睹孩子的

  艰难出生过程,也可以增强丈夫对家庭的责任感。

  心理素质差者不宜陪产

  从事助产工作多年的梁护士认为,产房里对准爸爸并非个个都欢迎,晕血、心理素质差的人不宜陪产。因为接生时情况复杂多变,助产士无法分心腾出手来,再抢救晕倒的丈夫。如果丈夫预先评估,觉得自己心理无法承受分娩时的强烈冲击,那就不要陪产。如果坚持陪产,一定要先做好“心理铺垫”,接受必要的陪产培训。

  有些陪产丈夫不受欢迎

  陪产丈夫以下行为是大忌:等孩子生出来,丢下老婆先问“是男是女?”或者见到宝宝有出生缺陷,立即垂头丧气。这些都会让身体虚弱、心理脆弱的产妇当场落泪,还不如不陪好。

  有些丈夫去陪产时拍DV以示纪念。拍DV的目的是鼓励妻子分娩,专心拍摄妻子的表情,镜头相当于给她一个暗示,可让她更有勇气完成生育的神圣使命。但拍摄时务必要分清主次,如果只是抱着好奇的态度,什么都要拍进镜头,甚至包括分娩时孩子露出头腿的血淋淋画面,那么让自己先受刺激的可能性反而更高。少数陪产的丈夫甚至会出现恐惧性生活的心理障碍,这时最好向性心理治疗师咨询。

  

  贴心提示

  了解医院是否能陪产

  由于陪产需要一定的条件,如单独的产房、消毒隔离设施。所以目前北京大部分医院目前都没有陪产条件。所以,如果想选择陪产,事先一定要询问好医院是否有此服务。

  陪产的费用大致需要10多元钱,这10多元是材料费用,也就是丈夫陪产时,需要穿的隔离消毒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产妇  丈夫  陪产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