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丈夫应养成“美丽的疑妻症”

  孕妇的体内每天都要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胎儿在母体内每天都要展开丰富多彩的运动,每当这时孕妇就会感到身心疲惫,而此时丈夫就要时刻留意妻子身体与情绪的变化。这可谓“美丽的疑妻症”。

  每当我对前来陪妻子做孕检的丈夫问到:“妻子妊娠期间,您知道怎样才能成为受妻子欢迎的丈夫吗?”时,许多男士都会大感兴趣。

  因为,能陪妻子来医院做孕期检查的丈夫,至少也是爱护妻子的丈夫。

  “请您成为‘美丽的疑妻症’患者。”

  当我说这句话时,10%的人会误解为做亲子鉴定,而其余90%的人都会摸不着头脑地看着我并等待我的下文。

  “我建议您多‘疑心’妻子,并非劝您怀疑妻子的不忠。我是在建议您细心观察,尤其是妊娠期内妻子在身体与情绪上的微妙变化。”

  孕妇体内每天都要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胎儿在母体内每天都要开展丰富多彩的运动,每当这时,孕妇就会感到身心疲惫。因此,丈夫要时刻留意妻子在身体与情绪上的变化。此可谓“美丽的疑妻症”。

  丈夫如果要进行美丽的疑心,就要掌握孕妇在怀胎十月过程中所经历的压力周期。由于胎儿的生长周期大致相同,因此孕妇的心理与身体变化也是大同小异。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在不同妊娠阶段妻子有何变化,以及丈夫应该如何应对。

  妊娠初期,怀孕早期的种种反应、不适以及没有做好成为母亲的心理准备等都可能导致妻子心情紧张和情绪产生波动。此时丈夫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丈夫经常性的陪伴和对妻子烦恼的谅解、体贴、关心和劝导等,都是对妻子最大的安慰和支持。

  妊娠2~3个月时,妻子如果出现忧郁情绪,丈夫则有必要“疑心”是否是因为长期的妊娠反应给妻子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另外,在这个阶段,随着连接子宫与骨盆的韧带拉伸,孕妇会开始感受到腹部的阵痛,这也有可能使孕妇感到不安而导致情绪低落。丈夫应该经常陪伴妻子,多体贴、关心妻子,并要随时注意妻子的情绪变化,对妻子的烦恼给予谅解。

  妊娠第四个月时,妻子原本因妊娠反应而减少的体重开始回升。另外,随着胎盘的形成,胎儿会感到一种安全感,但孕妇却容易引发牙周炎。此时,丈夫必须考虑到妻子身体上有可能发生的所有微妙的变化。从这个阶段开始,孕妇可以深切体会到在腹中日渐生长的胎儿,她将变得越来越谨慎和敏感。因此,丈夫此刻千万不能刺激妻子过于敏感的神经。

  妊娠第五个月,此时已进入妊娠中期,可逐渐感觉到胎动,并日趋明显。处于这个阶段的孕妇在心理上一般都会很紧张,但同时又自我感觉良好。此时,丈夫千万不能放松警惕,因为从这时起妻子的乳房会开始膨胀,食欲大增。这时丈夫若用异样的眼光注视妻子,那么,这样的丈夫无疑是一个十足的白痴。当妻子皱紧眉头哭诉腰痛时,丈夫应该“疑心”是否是因为日渐隆起的肚子而带来的腰痛。

  妊娠第六个月时,妻子会因腹中沉重的胎儿而感到行动不便。从此刻开始就要着手进行分娩的准备工作了,千万不能因为胎儿正常发育而麻痹大意,直到妊娠第七个月为止都要警惕流产的发生。

  妊娠第七个月开始就要尤其注意浮肿、蛋白尿等妊娠中毒现象。充分的休息与均衡的营养是预防妊娠中毒的最佳对策。

  妊娠第八九个月时,虽然妻子没有妊娠反应,食欲也很好,但有可能会向丈夫哭诉自己胸闷。这是因为发育的胎儿引起子宫向上扩展,从而导致其他脏器受到压迫造成的。因此,当丈夫发现妻子偶尔漏餐的时候,就要考虑到消化不良的可能性。

  另外,这个时期的孕妇很有可能因为不慎而发生早产,而妻子也深知预防早产的重要性。为避免早产,她可能会对平时犹如家常便饭的家务事感到厌烦和疲劳。此刻,丈夫要充分理解妻子的复杂情绪,帮助她渡过这个难关。尽量避免妻子抬重物或从事接触腹部的其他劳动,避免无理的性生活要求,还要减少外出。这个时期羊水可能会提早破裂,因此丈夫要时刻留意妻子的变化。

  妊娠第十个月时,妻子会随时处于分娩的恐惧当中。假性阵痛也可能给妻子带来极大的痛苦。与上个月相比,妻子的呼吸紊乱或胸闷现象可能会有所减少,但因胎儿过重的体重,妻子可能会很难把握自身的平衡。随着胎儿的头部扎根于骨盆,胎体下降,孕妇的肠道与膀胱会受到明显挤压,排尿频率逐渐增加。此刻,孕妇体内的黏液分泌量也会增加,因此需要经常更换内衣。丈夫在这个阶段需要怀疑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

  妊娠时出现的问题不仅无法预测,其表现也会各种各样。因此,丈夫们应该熟读有关妊娠与分娩的书籍,至少也应阅读一次。处处留心皆学问,只要丈夫细心观察妻子每个阶段发生的微妙变化,那么,丈夫完全有可能超越这些常识而独创一套自己的处方。现举几个例子进行说明。

  所谓“手腕综合症”的浮肿会导致妻子不断地揉捏手指。在这个时候,丈夫在每天早晨起床后,最好握住妻子的手为其揉捏十次以上,进行反复的按摩。

  另外,乳房的肿胀反应可能会促使妻子不断地揉捏自己的乳房。这时,具备常识的丈夫会为妻子的乳头涂抹乳霜并用大拇指与食指捏住乳头轻按几次,从而减少妻子的疼痛感。

  妻子经常去洗手间或总是以一副痛苦的表情走出洗手间时,丈夫就应该怀疑妻子是否便秘。在妊娠中,之所以出现便秘,是因为膨胀的子宫压迫了肠道,从而影响了肠道蠕动的原因。这时,丈夫应让妻子多喝含有丰富乳酸菌的酸奶。

  伴随子宫的不断扩大,孕妇身体的重心向隆起的腹部前倾,从而导致骨盆内形成淤血。因此,当妻子频繁抚摸后背或用手支撑腰部时,丈夫可以主动帮助妻子进行伸展体操,以缓解妻子的不适。

  此外,孕妇抓痒的部位大部分是在小腹。妊娠中出现的瘙痒现象是因为随着皮下脂肪的增加,胆囊管受到挤压的原因,而被挤压的胆囊管最容易导致小腹瘙痒了。明白这个道理的丈夫可以说已经达到了专业水平,这样的丈夫不会劝阻妻子抓痒,他会为妻子购买舒适的棉制内衣,并用湿而凉的毛巾为其擦拭瘙痒部位。

  以上就是在夫妻胎教约会中丈夫表现出的“美丽的疑妻症”。

  小贴士:

  妊娠第一周:母亲的卵子与父亲的精子结合形成一个细胞器官,第二天进行第一次细胞分裂。随着时间的推移,借着卵子内储存的营养成分,该细胞器官进行反复的细胞分裂,最后形成结实的球状物体。

  丈夫的任务:男人也是凡人,一般的丈夫都不可能察觉妻子体内孕育新生命的历史性的瞬间。只有在计划妊娠的情况下,某些丈夫可能会根据妻子的表情与情绪变化,提出是否怀孕的疑问。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妇  情绪  变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