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与婆婆同行胎儿心跳异常(图)

孕妇与婆婆同行胎儿心跳异常(图)
孕妇与婆婆同行时,胎儿心跳表现异常

  胎儿正常的心跳是140次/分,而与婆婆一同前来的孕妇体内胎儿的脉搏平均只有120次/分。胎儿的手指、脚趾、眼球的活动也变得缓慢。相反,与母亲同来的孕妇体内胎儿的心跳却大都能维持正常水平,即140次/分。

  当我在超声波检查室为孕妇进行检查时,时常会为那种骨肉相连的强有力的纽带所震撼。当孕妇随婆婆来医院检查时,孕妇的紧张心理会如实地反映在胎动上。

  有些孕妇在婆婆或母亲的陪伴下来医院接受检查,只要稍微观察她们的神情,就能看出那个孕妇是随婆婆而来,还是随母亲而来。随婆婆来的孕妇的坐姿普遍比较拘谨,而且婆媳之间的谈话也不多。即使二人在谈论某些话题,大部分也是在窃窃私语。

  相反,与母亲同来的孕妇的坐姿往往舒适惬意,甚至两个人的对话达到了肆无忌惮的境地,她们谈笑风生,充满了祥和愉快的气氛。

  同样,当孕妇在产房分娩完毕,护士抱出婴儿时,婆婆通常会先问是男还是女,而母亲则首先会询问产妇的健康状况。

  但更加让我惊奇的是孕妇与婆婆同来做检察时,B超结果显示,胎儿的胎动明显没有孕妇独自来医院时那样活跃。胎儿正常的脉搏是140次/分,而与婆婆一同前来的孕妇体内胎儿的脉搏平均只有120次/分。胎儿的手指、脚趾、眼球的活动也会变得缓慢。相反,与母亲同来的孕妇体内胎儿的心跳却能维持在正常水平上,即140次/分。

  当然,并非所有的情况都是千篇一律的。某些婆媳关系优于母女关系,即当孕妇是所谓的“特殊儿媳”的情况下,当然不会出现以上的结果。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当孕妇感到婆婆的陪同是一种负担时,腹中的胎儿会明显感受到母亲的这种情绪。这主要是因为孕妇的脑神经与胎儿的脑神经连为一体,所以孕妇从婆婆那里得到的压力信息也会通过韧带传达到胎儿的脑部。

  通常情况下,一向站在儿子一边的婆婆会随着儿媳的怀孕,逐渐偏向儿媳。但我却对此充满了疑问。

  即使儿媳身怀六甲,婆婆仍然是儿子忠实的袒护者。虽然这是一件令人不悦的论调,但如今的孕妇等到自己抱孙子的时候就会感受其中的道理了。杂志或电视节目也曾报道过“宛如亲生女儿一般的儿媳”的实例,但我认为这样的情况是极其罕见的。

  另外,即使儿子复读三年才考上三流大学,大部分婆婆也都认为自己的儿子比儿媳优秀。就算儿媳在智商方面占据压倒性优势,婆婆也会辩解道:“即使这样,那也是我儿子的外表比她俊俏多了。”

  有一位孕妇向我诉说了自己的亲身经历。

  “我的婆家位于离我家很近的首尔高尺洞,当我乘坐大巴去婆家时,我晕车晕得很严重,所以只好中途下车。而我的娘家则在离我家很远的全罗南道的高兴郡。但当我去娘家时却一点也没有晕车。”

  真是太蹊跷了。

  我本人也非常认同婆媳之间宿命式的紧张感会影响到胎儿。事实上,除了这些本质因素外,与婆婆同行时,许多其他因素也会导致孕妇的紧张心理。

  假如孕妇在婚前曾有过流产史,那么,当她同婆婆一起来做孕检时,她的紧张心理是不言而喻的。当婆婆在场时,要尽量避免向孕妇问及当初堕胎的经历。即使诊疗室的隔音效果很好,孕妇回答此类问题时,她的声音都会变得很小。

  很显然,与婆婆相比,公公给孕妇造成的紧张心理就要轻多了。公公因为不曾生育过,没有实际经验,当然也就不会过分询问孕妇的状况,也不会有婆婆那样敏锐的洞察力。

  我曾经与一个在娘家滞留两个月的孕妇进行过交谈。她是家里的独生女,是一个主观意识很强的新时代女性。

  她似乎对婆家,尤其是对婆婆有诸多不满。我深信妊娠中孕妇的情绪是至关重要的,因此,通常情况下我都会静静地聆听她们的满腹牢骚。

  “我是嫁给我丈夫的,可不是嫁给婆家的。我与丈夫结婚时就约定绝对不要第二胎,但当我怀孕时,婆婆的第一句话却是:‘男孩还是女孩?’当时我真的觉得抬不起头。‘一定要生个像我儿子一样聪明的孙子才好’,光是这句话我婆婆不止说了有十次。事实上,我完全可以很平淡地接受这些话,但是可能因为这些话是出自婆婆之口吧,我总觉得有一种无形的包袱把我压得透不过气来。所以,后来我索性就直接搬到了娘家。”

  我认为她的这个决定可谓是明智之举。

  最近,双职工夫妇对于是否生孩子和什么时间生都有着自己的计划。但是,大部分婆婆却希望能早一点抱上孙子。每逢节假日夫妻二人前去探望父母,婆婆就会毫不忌讳地询问“你们两个人到底是谁有问题啊?”

  结果,许多夫妻受不了父母的这种威逼利诱,放弃避孕稀里糊涂地怀孕了。

  儿媳怀孕时,婆婆会对她关心备至,在婆婆看来是百分百的关心与好意,但大部分儿媳认为这是干涉。如果丈夫是独生子,那么,婆婆的这种“善意的干涉”更是不言而喻的。婆婆会时不时地询问儿媳想吃些什么,并满足她所有的要求。这种过分的关心与包容会使孕妇背负沉重的心理包袱。

  与婆婆同来做孕检就会有这种敏感的反应,就更别提与婆婆同住的情形了。孕妇整日都会陷入莫名的压力当中,这种情绪必然也会传输给胎儿。

  婆家的其他成员也会让孕妇感到巨大压力。尤其是每逢节假日,当很多亲戚聚在一起时,孕妇总是要向不同的人反复回答同样的问题。如果孕妇有妊娠反应,那么,亲戚中的一个人(似乎注定总是有这种人)就会打趣地说道:“你到底是像谁呀?怎么这么娇贵啊?”当然,当时大家都会一笑了之,但事后回想起来这并不是什么令人愉悦的事情。另外,当小姑子与其他妯娌都在厨房忙碌时,自己因特殊身份坐在客厅里也会觉得过意不去。

  因此,我主张妊娠期间的孕妇最好更多地住在娘家,首先,娘家会让孕妇的身心感到轻松惬意。与其在婆家看着别人的脸色吃山珍海味,还不如在娘家吃粗茶淡饭,度过悠闲自得的日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妇  婆婆  胎儿心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