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示:风热感冒别喝姜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8:49  大河健康报 
提示:风热感冒别喝姜汤
提示:风热感冒别喝姜汤

  感冒了,喝喝姜汤,发发汗就好了。许多人这么认为。

  只要感冒就可以喝姜汤吗?其实不是这样的。生姜是辛温食物,能发汗解表、温中止呕、理肺退气,药理分析生姜含有乙酰水杨酸。

  感冒在中医临床上分为风寒、风热、暑湿、表寒里热等型。

  风寒感冒:主要表现为鼻塞声重、打喷嚏、流清鼻涕、咳嗽、痰白稀、怕寒明显,全身无汗且有酸痛不适的感觉,一般不发热,即使有发热也比较轻。

  风热感冒:主要表现为流黄黏稠鼻涕,发热明显,甚至有高热、出汗、咽喉痛、咳嗽、痰黄稠,舌苔呈薄黄色。

  暑湿感冒:主要表现为发热、头昏、浑身胀痛,身体倦怠,伴有胸闷、恶心等症。

  表寒里热感冒:又名“寒包火”,多以恶寒发热、咳嗽气喘、痰黄黏稠、烦躁、头痛为主症。

  对于风寒感冒,应该用辛温的解表药以宣肺散寒,对于风热感冒应该使用辛凉的解表药物,对于暑湿感冒则应该用清暑祛湿解表的药物。由此看来姜汤只适宜于风寒感冒,对于风热感冒、暑湿感冒、表寒里热感冒是不适合的。

  下面介绍几个简单的食疗方:

  风寒感冒:

  1.生姜饮:生姜30克、红糖30克,煎汤分三次服用。

  2.菜根姜片饮:白菜茎根1个,萝卜根1个,共切粗片,生姜3片,红糖50克,加水适量,煮开3~5分钟,热服。

  风热感冒:

  1.桑叶薄荷饮:桑叶5克,菊花5克,薄荷3克,苦竹叶30克。将上述药物用清水洗净,放入茶壶内,用开水泡10分钟即可,随时饮用。

  2.银花薄荷饮:银花30克,薄荷10克,鲜芦根60克。先将银花、芦根加水500毫升,煮15分钟,后下薄荷煮沸3分钟,滤出加适量白糖,温服,日服3~4次。

  暑湿感冒:

  清暑祛湿茶:鲜扁豆花、鲜荷叶、鲜玫瑰花各20克。先将荷叶切成细丝,与扁豆花、玫瑰花置入容器内,加水500毫升,煎成浓汁,加适量冰糖,代茶饮用。

  表寒里热感冒:

  1.菜头绿豆饮:白菜头1个,绿豆芽30克。白菜头切片,与绿豆芽同煎,取液饮用。

  2.青龙白虎饮:白萝卜30克,青橄榄2枚。白萝卜切片,与青橄榄煎汤代茶饮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药方  感冒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