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心整牙“整”出牙病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9:08  大众网-生活日报 

  提醒篇

  看牙病慎选地儿

  上周,记者以牙病患者的身份对某些医院及牙科诊所进行了暗访,结果发现,消毒及操作不规范的问题在一些小诊所中较为严重。据济南市槐荫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迟阿鲁介绍,在信誉良好、资质合格的医院,用过的器械先要在消毒液里浸泡,再进行高温灭菌,然后要对用的器械进行封存打包,不用的放到消毒柜里。而一些小诊所为了降低费用,很难做到全面消毒。口腔诊疗器械消毒不过关的最大危害就是传播肝炎、艾滋病毒等容易通过血液传播的疾病。洗牙、拔牙等口腔科常规操作均容易引起口腔黏膜破损出血,如果器械消毒不严格,交叉感染的后果将十分可怕。

  据介绍,卫生部制订的《医疗机构口腔诊疗器械消毒技术操作规范》已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所有进入口腔内诊疗器械必须“一人一用一消毒” 。牙齿对人非常重要,千万不要仅图表面便宜去一些不规范的牙科诊所,以免护牙不成反伤牙。

  整牙篇

  ●整牙也可“整”出牙病

  小韬双颌前突,医生给小韬拔除四个双尖牙进行矫正,由于操作的过程中医生没有控制好牙齿的移动,戴固定矫正器只有半年的时间,小韬的四个拔牙间隙已经被后牙前移占据,牙齿前突的问题根本无法解决不说,还导致其咀嚼功能受到损害,而且牙龈增生,出血严重,托槽周围的黏合剂过多,牙釉质已经脱矿,牙齿也失去了其应有的光泽。

  据某大医院口腔正畸科副教授张士杰介绍,牙齿错颌畸形本身不是疾病,而是对人体机能及心理有着潜在性影响的残疾。牙齿错颌畸形可影响容貌外观,常见的有开唇露齿、牙齿前突(即龅牙)、双颌前突、双重牙等,孩子不敢开口笑,容易被人起绰号,影响自信心,家长担心将来影响孩子就业等,这是大多数家长带孩子就诊的原因。

  据张教授介绍,门诊上经常见到这样一些做矫正的孩子,本来牙齿咬合关系很好,只是牙齿有点拥挤和前突,拔除四个第一双尖牙矫正,却因没有控制好牙齿的移动,而导致后牙完好的咬合关系被破坏,咀嚼功能大受影响,还很容易继发颞颌关节病,如此“整牙”的结果让人痛心。不少错畸形患者只是要求将前牙排齐,这也存在着一个误区。排齐前牙是比较容易的,但是排齐前牙以后的间隙关闭、牙弓长宽高三维的配合,特别是后牙良好咬合关系的建立却很难。固定矫治器是一种非常高效能的正畸矫治技术,通常由带环、托槽和矫治弓丝组成,托槽通过黏合剂固定在牙面上,矫治弓丝通过托槽对牙齿施力,几乎可以将任何复杂的牙齿错颌畸形予以完美地矫治。错畸形的矫治一般疗程较长,需要医患双方的合作,治疗有不可逆性,尤其是拔牙矫正的患者,一旦矫正失败,再次治疗成功的难度很大,可能性很小。因此,对于正畸治疗的整体目标必须是协调、稳定和美观三个方面的统一。这就需要正畸医生从牙齿拥挤度、牙弓突度、面型、生长发育情况、遗传因素等方面全面考虑问题,制定出最佳的矫正计划。专家建议,进行口腔正畸治疗应选择专业的口腔正畸医师。

  ●孩子整牙重在时机

  饮食结构的变化使现在的孩子更容易出现牙齿排列不齐等状况。整牙时机对孩子来讲很重要,这也正是许多父母最容易忽略的。理论上讲,牙齿的正畸可以在各个年龄层次时进行,不过,专家认为,如果父母从小就开始注意孩子牙齿的发展,有问题就矫正,而不是图方便等到十几岁再一起解决,对孩子的牙齿来说是更好的方法。

  据张教授介绍,整牙依靠的是力学原理,给牙齿一个推力,利用骨头受力点处吸收,非受力点部分的骨质增生,最后变成医生想要整成的模样。任何年龄的人都可以进行牙齿的矫正,但是最佳矫治时机是12岁—15岁,因为这时恒牙已经出齐,牙齿钙化的程度又不完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龋齿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