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糖+盐+米汤就是小儿腹泻防脱水补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8:05  大众网-生活日报 

  读者张女士:最近,1岁3个月的女儿总是腹泻,一天要拉五六次,孩子精神也不好,请问该怎么办?

  武警山东总队医院儿科主任郭鲁闽大夫:小儿腹泻起病可缓可急,轻症仅有大便次数增多及性状改变,偶有呕吐;重者大便次数一天十余次,甚至几十次,大便可呈水样、糊状、粘液状,有的可解脓血便,同时可伴有呕吐、脱水、高热、精神萎靡等。小儿腹泻时注意记录患儿大便、小便和呕吐的次数、量和性质。就诊时带上大便,以便医生检验、诊治,明确病因。同时护理时应注意:

  1、不必禁食。进食患儿给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如米粥、面条,以减轻胃肠的负担。

  2、应及时补充水分。频繁腹泻会使体内的水分和营养素迅速丢失,造成急性脱水。在家中,家长可在500毫升开水(或米汤)中,加入两平匙白糖或半啤酒瓶盖的食盐,做成口服补液,以防脱水。

  3、可以服用一些双歧杆菌粉或者胶囊,调节肠内的微生态平衡提高小儿的免疫力。

  4、请勿滥用抗生素。实际上小儿腹泻一半以上为病毒所致或由于饮食不当引起,抗菌药物对此不但无效,反而会杀死肠道中的正常菌群,加重腹泻。

  患儿腹泻出现脱水、频繁呕吐、大便带血等严重症状时,应立即就医。预防腹泻的主要方法是合理喂养,保暖防凉,注意做好饮食卫生和环境卫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腹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