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疗进步让你生产更顺利

  器械辅助阴道生产与生产时的麻醉,这两个主题,乍看之下像是无关联的两部分,但其实都是在必要时刻,帮助产程顺利进行的医疗技术。而被很多女生视为虎狼的“产痛”,现在也可以借由先进的麻醉技术,达到减痛,甚至无痛的境界,本文也会稍加介绍。

  器械辅助阴道生产

  胎头卡住·不一定要剖宫

  分娩可分为3个产程,第1产程是从阵痛开始到子宫颈全开,第2产程指的是子宫颈全开到胎儿生出来,第3产程是胎盘的娩出。绝大多数的孕妇都可以自然而顺利地经过3个产程,但有一小部分孕妇,生产进展中会“卡住”,3个产程都有可能发生,但今天我们聚焦在第2产程,尤其是“胎头下降过程”。

  “胎头卡住”时,也许大部分的人会想到改以剖宫产方式把小孩生出吧!但剖宫产也不是万能的,如果胎头已经下降,剖宫产不见得是最快速、最安全的方法。此时可以考虑有人帮忙在产妇腹部加压“帮忙出力”。除此之外,还有器械可以帮助产科医师抢时间、协助将宝宝顺利地生出来。

  产钳(Forceps)

  医术未发展·仅能阴道生产

  过去的时候,产妇无法顺利地“自然生产”,很多就会被“自然淘汰”,加上公共卫不好,产妇生产死亡率颇高。之后,虽有医师大胆采用“剖宫生产”的方式,来帮助“难产”的产妇,但是麻醉与手术技术,以及抗生素的使用都未臻成熟,剖宫仍是有极高风险的生产方式,所以女性被迫只能选择阴道生产,于是,设计研发了很多的技术与器械,来帮助阴道生产。

  产钳夹住胎头·帮助胎儿娩出

  公元16世纪末17世纪初,有医师遇到胎头过大,或胎儿位置不对,而卡在产道中上下不得的产妇,虽然很想帮忙,但圆圆的头颅没有着力点,又滑不溜丢的,于是就研发了像钳子的东西。它由两个扁平有曲度的金属勺子构成,可伸入产道中,夹住胎儿的头部,帮助医师施力将胎儿顺利娩出。随着产钳问世的时间渐长,不断有改良版本推出,不过基本设计原理不变,并推广至低位产钳、中位产钳、高位产钳,适合不同胎头下降程度使用。

  使用产钳·避开疼痛

  什么时候会考虑使用产钳呢?产妇若患有心肺疾病,或神经方面的疾病而需要避开第2产程的疼痛者、用力过久疲惫无力,或是第2产程过长等;胎儿方面若是出现心跳不稳、胎儿窘迫或是胎盘有早期剥离、脐带脱垂等危及胎儿生命的状况,急需将胎儿快速娩出时使用。

  剖宫技术进步·产钳使用减少

  使用产钳,有可能发生一些并发症。包括产道裂伤、因压迫造成解尿或排便困难或失禁、发烧感染,以及产钳施力部位造成胎儿颜面神经受损、头皮水肿及眼内出血等。虽然可能有上述潜在的并发症,但若考虑到难产可能造成母婴生命皆危险,而产钳所造成的合并症大多可在产后短期内复原,则产钳使用仍有它存在的价值。只是,产钳要能使用成功,医师需要有丰富的经验,加上手术与麻醉技术要足够进步与娴熟。所以若是发生难产,在可能的情况下,大部分的医师或病人,都会选择以剖宫生产,来协助胎儿娩出,以减少对母体及胎儿的伤害,因此目前产钳的使用越来越少。

  真空吸引(Vacuum)

  真空吸引是由Simpson在公元1840年代创造出来的器械,包含一个杯状的吸头,用来吸附胎儿的头,吸头后接长型的管子,在特定的安全压力下,抽真空造成负压吸力,医师则牵引吸杯,帮助胎头顺利娩出。

  真空吸引·比较安全

  使用真空吸引的时机与产钳大致相同。而合并症则包括头皮水肿、血肿、头皮裂伤、胎儿黄疸,严重者则包括颅内出血以及伤及神经等。不过一般说来,大部分只会在头顶留下一个杯状的头皮水肿块,在婴儿出生后1周内,都会慢慢消失,不留痕迹,且绝大部分合格医师皆能熟练操作,所以真空吸引辅助生产是比较安全的。尤其比起母亲与胎儿可能因难产所引起的并发症来说更是不二选择。若是真的遇到需要用到真空吸引方式协助生产,产妇大可放心的让产科医师采用此方式,协助自然生产进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产前  诊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