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打鼾影响胎儿发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10:45  中国医药报 

  怀孕的小文体重迅速上升,伴随身体发胖还出现了睡觉打鼾的现象,有时好像停止了呼吸,有时还会从梦中憋醒。家人都很担心,因为听说孕妇打鼾会对胎儿发育产生不良影响。

  小文的打鼾实则是医学上所称的“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属于恶性打鼾的类型,严重者会对孕妇和胎儿产生危害,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俗称打呼噜,在一般人眼里,这是司空见惯的现象,有人甚至认为这是睡得香、睡得甜的表现,其实不然。打鼾可分为两大类:第一类,入睡后鼾声较轻且均匀,或偶尔出现的打鼾(如疲劳、饮酒后的打鼾)。这类打鼾对身体并没,称为良性打鼾。第二类,入睡时不仅鼾声很大(一般超过60分贝),而且不均匀,总是打着打着就停止了呼吸,或呼吸停止达十几秒钟后被憋醒,急速地喘气。一夜反复多次发作,早晨起来感觉头昏脑涨,好像整夜没睡一样。这类打鼾往往会带来严重的后果,故称为恶性打鼾。

  据报道,大约有10%的孕妇在怀孕4个月时就开始出现恶性打鼾。怀孕8个月时,发生恶性打鼾的孕妇甚至可达20%。此时,孕妇可能会感到呼吸不顺畅,频发呼吸暂停,吸入体内的氧气不足,导致机体组织出现缺氧。由于体内产生的二氧化碳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将反射性地引起体内儿茶酚胺分泌过多,导致心、脑、肺等全身血管收缩,时间一长,就会威胁母婴健康。

  孕妇打鼾,尤其是恶性打鼾,要将预防放在首位。首先,从怀孕初期就要控制身体发胖,因肥胖是引起打鼾的重要原因之一。在饮食上,必须注意膳食结构合理均衡,一日三餐有所节制。常吃富含维生素A、C及叶酸的蔬菜水果,尽量少吃或不吃高脂高糖类食物,以免热量过剩造成肥胖。孕妇应常称量体重,每周增加0.5千克,到足月分娩前,总体重增加9~11千克为宜。

  其次,如果孕妇已经发胖,就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适度的运动,既可减肥,又有利于母婴健康。睡觉时,尽量不要采取仰卧体位,因为肥厚的喉部肌肉和舌根很容易后坠而堵住气道,孕期采取左侧卧比较适宜。如果没有养成侧卧睡觉的习惯,可尝试在睡衣背后的适当部位缝上一个小球,把它当成“提醒装置”,当孕妇在睡梦中翻身成仰卧位时,就会被小球顶一下,而自然地改为侧卧了。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就能养成侧卧睡觉的好习惯了。当然这个小球的大小要合适,软硬也要适中,以不伤及人体为原则。

  值得一提的是,孕妇必须戒烟戒酒,也不要服用安眠药,因为这些都会使打鼾加重,并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如果通过上述努力,孕妇打鼾仍较严重,应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可寻求呼吸辅助装置的帮助,也可择期做软腭扁桃体消融术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打鼾  胎儿  发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