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产妇保健不只是女性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10:50  科技日报 

  有数据表明:全球每年大约有50万以上的妇女死亡与怀孕有关,其中99%是在发展中国家;每年全世界大约有1400万青春期女孩(15—19岁)生孩子,对于这个年龄组,怀孕和分娩的并发症是造成死亡的一个主要原因;全世界每一分钟,有110名女性在怀孕期间遭受某种并发症的折磨,所有分娩女性中高达15%的人患有某种潜在的致命并发症……

  中国已婚育龄夫妇中男性参与避孕仅13%

  根据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统计公报的数据,我国已婚育龄夫妇避孕方法的构成中,女性承担着近90%的避孕责任,而男性参与避孕节育措施只占13.1%%,且有逐年下降的趋势。而婚前、育前检查,同样得不到准爸爸们的支持。协和医院徐苓主任指出,女性在怀孕期间由于激素分泌的变化心理会出现一些异常,这段时间里,丈夫应主动分担家务,对妻子更体贴,来减少妻子的疲劳。

  孕产妇健康是联合国人口基金宗旨的核心,被选作今年的主题,用以纪念安全孕产倡议20周年。今年全年的活动都将特别关注孕产妇健康问题。每一分钟,就有一名女性在分娩时死亡。每一分钟,就有一位母亲的死亡打碎了一个家庭的希望,并威胁到尚活着的孩子的康乐。

  “特殊”时期男性无法参与其中

  有人说,怀孕是女人一个人的事,男性除了将单细胞变成一颗受精卵发育外,整个孕产过程都是女性在“做主”,男性无法了解生命在子宫里的发育与变化,更不要说让他们参与到其中。

  虽然怀孕生产是女性特有的,但是,男性对于生命的重要作用没有人能够否认。这样,即使一些男性非常愿意陪同妻子进行孕期产检,也不能收到最好的效果。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很多医院都规定:妇产科诊室内,男性不得入内等等。在孕妇进行检查时,男性几乎被排除了在外。无可奈何的孕妈妈们,只能一个个拖着极不方便的身体进入产科诊断室进行检查,而所有的男性都自觉地在医院的大厅里不耐烦地等候着。

  妇产科的工作人员认为:让男性参与产检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样有利于强化男性对于子女的责任感、增强夫妻感情,在一些突发情况下,也有利于产检的顺利进行,给予妻子生理、心理的莫大支持。但由于孕期是一个特殊的过程,再加上孕妇们要到医院进行必不可少的“产检”,查宫高,量腰围,听胎心,有的甚至还要进行私密处的检查,如果让每一个孕妇的丈夫都挤在一堆孕妈妈中间,实在欠妥。虽然在目前的产检中男性不能参与到其中,但在整个孕期过程中,男性还是有很多机会与妻子一起孕育宝宝,如对腹中宝宝进行胎教,进行抚摸,虽然宝宝在妈妈的肚子中,但他还是能感觉到父亲的爱,他们会通过胎动让父亲感觉到自己的存在。

  特殊时期让丈夫参与孕产妇保健

  众所周知,孕产妇进入医院是“顾客”,接受的是一种医疗服务,孕产妇应当是“上帝”。但事实上,医生和孕产妇之间的关系却不是完全对等的。同时,由于今年生育高峰期的出现,再加上现在医生每日接触孕产妇确实过多,医生极易侵犯孕产妇的权利。主要表现为,不考虑孕产妇的知情权,不加任何解释的做出诊断结果,然后命令孕产妇执行。面对医生的处断,孕产妇往往在心理上处于弱势,不敢详细询问,有时稍多一些地询问就会遭到医生不耐烦的呵斥。这时,孕产妇会有严重的挫折感、委屈感,最终放弃维护自己的权利。

  但是,如果孕产妇的丈夫加入到产检中,会平衡医生与孕产妇之间的力量对比。通常情况下,男性比女性接受挫折的能力强一些,即使遇到医生的冷漠,男性极有可能不受到任何影响,而继续请求医生做出合理的接受,最终达到维护自己知情权的目的。

  其次,男性比女性的逻辑性要强,在产检时更容易完整地向医生表述。如果丈夫能够直接的面对医生,即使不由丈夫表述,夫妇二人相互补充,也会使得产检更加顺利。因此,让丈夫参与到孕产妇的保健之中,已是刻不容缓的事情。

  男性对孕产妇健康具有直接影响

  “男性对孕产妇的健康有着直接的影响!”据介绍:当一位面临孕产的妇女需要立即接受医疗护理时,一位知情丈夫的照顾和支持可以改善怀孕和分娩结果,在女性需要即刻医疗护理的复杂情况下将意味着是生是死的不同后果。男性参与到孕产妇的保健中可以预防包括提供支持、在怀孕和家长身份中分担权利和责任、了解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的各方面情况。男性参与还可以包括获得治疗、消除歧视、加强健康系统。男性的参与对于支持女性生殖健康和转变那种抑制生殖健康和权利的社会角色是非常重要的。

  而事实上,男性应该参与的孕产妇保健工作又远不止生产过程中发生的这些。从计划生育到孕期产检,再到产后护理,无论是怀孕前、怀孕期间还是怀孕后,男性的参与都是责无旁贷的。只有男性和女性双方共同的参与,才能更好地维护好孕产妇的保健问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产妇  检查  男性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