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爸爸身上的酒味与胎儿的嗅觉神经(图)

爸爸身上的酒味与胎儿的嗅觉神经(图)
爸爸身上的酒味与胎儿的嗅觉神经

  醉酒人身上散发的酒味对一个不饮酒的人来说是一种酷刑,而对处于妊娠期间的孕妇来说,它的影响就不言而喻了。晚上,当酒气熏天的丈夫摇晃着身体走进家门时,孕妇的情绪可以说是糟糕透了。更何况有些丈夫甚至会直接倒在床上呼呼大睡,在这种情况下,直到次日清晨为止,孕妇和腹中的胎儿就如同在地狱里煎熬了一夜。

  直到分娩为止,孕妇要尽可能呼吸新鲜空气,闻芳香气味。自古以来,民间流传的脍炙人口的《七胎道》(妊娠时需遵守的七种胎教)里就有“风入松”的说法。即应努力让孕妇吸入犹如松树林般清新的空气。此外,传统胎教也强调要让孕妇多闻梅花或兰草的芳香。

  为什么胎儿需要如此清新的空气呢?

  首先,那是因为胎儿在子宫内就已经具有嗅觉功能。从妊娠第十七周开始,胎儿就开始能嗅到自身周边的气味了。分娩时,胎儿接触过母亲体内的羊水,他就会记住那个气味。曾有调查结果显示:77%的新生儿吃奶时,会选择涂有羊水的母亲的乳头。

  其次,新鲜的氧气是胎儿正常生长和发育的必要因素。成人的脑部重量不到身体体重的2%,但它所需的氧气却占整个身体所需氧气的20%。而胎儿的脑部重量却占整个身体体重的10%,由此可见,胎儿脑部所需要的氧气会更多。因此当孕妇吸入不良空气时,对胎儿造成的不良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

  再次,在身体与心理上,新鲜空气都是保证孕妇良好状态的必要因素。通常情况下,孕妇比平时要对气味会更加敏感。当其闻到异味时,有甚者会呕吐或发烧,根本去不了人群聚集的地方。冬天,有些孕妇甚至拒绝在室内打开电暖风。

  尽管孕妇很想为胎儿创造良好的空气氛围,但是丈夫却往往很不容易给予配合,其中最头疼的问题就是那“该死的酒”。

  医院附近有一个酒吧,那里是年轻白领们经常光顾的地方。每逢周末,那里就人满为患,年轻白领们在那里尽情释放着一周以来的疲劳与压力。但是,每当我想到那些人当中有些人的妻子可能正处于妊娠期,我的心情就不免有些晦暗下来。

  韩国的男人总是习惯于用酒精消除一天的疲劳,不过当家里有怀孕的妻子时,我认为丈夫最好还是不要醉酒晚归。

  每当我向来我院就诊的孕妇们问道:“妊娠过程中,您觉得丈夫的何种行为最让您难以忍受?”

  “酒醉的丈夫晚归时最让我痛苦了。”大部分孕妇的回答是这样的。

  醉酒人身上散发的酒味对一个不饮酒的人来说是一种酷刑,而对处于妊娠期间的孕妇来说,它的影响就不言而喻了。晚上,当酒气熏天的丈夫摇晃着身体走进家门时,孕妇的情绪可以说是糟糕透了。更何况有些丈夫甚至会直接倒在床上呼呼大睡,在这种情况下,直到次日清晨为止,孕妇和腹中的胎儿就如同在地狱里煎熬了一夜。

  事实上,在许多种类的胎教中,人们往往忽视对胎儿的嗅觉胎教。而嗅觉胎教的天敌是丈夫吸烟、喝酒的习惯。吸烟可以到阳台或室外解决,但当酒气熏天的丈夫回到家里时,很多孕妇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只能让自己与腹中的胎儿默默地承受这种恶劣的环境。

  这时应该怎么办啊?

  我的一个大学后辈就职于某报社,我认为他的建议非常值得广大的准爸爸们参考。

  “我本来就很喜欢喝酒,而且出于工作的需要,我经常需要参加那些应酬。妻子怀孕后,她要求我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那你想出好办法了吗?”

  “没办法,最终只能是我让步了。我们约定当我喝酒晚归时就必须分房睡。”

  “分房睡?那你想拥抱妻子时怎么办啊?”

  “即使这样我也只能忍耐了,这是我主动申请这样做的,因为我没有自信戒酒。”

  在妊娠中,夫妇分房睡是不值得提倡的做法。但如果只是偶尔一夜也就无妨了,如果丈夫主动申请这种做法,那么就足于表明他是多么在乎自己的妻子。

  除了酒以外,烟味对于孕妇来说也是极其不好的。如果丈夫真心为妻子和胎儿考虑的话,那么,一回到家就需要马上洗浴、刷牙,从而消除所有从外面带回家来的异味。

  另外,准爸爸们不能仅限于控制烟酒,也要时常为妻子更换室内的空气。除此之外,还应努力将室内温度调节至适于孕妇体温的温度。当然如果能为妻子准备弥漫着芳香的盆花就更好了。最近流行的香草非常有利于嗅觉胎教,只要到附近的花店就可以轻易地购买到这种香草,并且盆花的价格也很低廉,每个盆花大约只有三千韩元左右。

  针对怀孕的妻子对丈夫提出戒酒的问题时,有些丈夫也会反问道:“你也到公司上班看看吧!你以为躲避各种饭局有那么容易吗?”

  针对这个群体的丈夫,我想提供以下三点参考意见。只要能做到以下三点,各位准爸爸们也不至于让自己的妻子与胎儿在地狱般的环境里煎熬。

  •早晨上班前告诉妻子今天有饭局。

  •不论遇到怎样的状况,饭局结束后一定要直接回家,绝不再去酒吧或卡拉OK等场所。

  •喝酒回到家里,洗浴完毕之前决不踏入卧室一步。

  小贴士:

  妊娠第四周:四至八周期间,胎儿的脸部轮廓开始形成。头部表面开始形成五处皱纹,分别形成下巴、脸颊、耳朵、眼睛。第四周时开始形成眼角膜。

  丈夫的任务:发现妻子妊娠反应现象后,会怀疑是消化不良,并为妻子选择易于消化的食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妇  情绪  胎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