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过妊娠反应事先得知胎儿状况

  妊娠反应严重时,我们可以肯定胎儿会与父亲的相似之处一定很多。对于母体来讲,胎儿是异物体。但是,当胎儿遗传了更多的父亲的遗传因子时,他一定会在母体内进行各种反抗性动作,而这一点恰恰又是通过妊娠反应表现出来的。

  妊娠反应是胎儿向母亲发送的最初的信号,发生妊娠反应时,母亲会明显感到恶心并呕吐,从而真切感受到体内新生命的孕育。通常情况下,妊娠六周时就会出现妊娠反应现象,八周至十周期间最为严重,根据孕妇的个体差异,严重的到妊娠二十周还会出现妊娠反应。

  自古以来,人们对妊娠反应的说法不一。有些说法荒唐至极,但有些说法却有一定的道理。

  比如说古人云:“妊娠反应严重时,胎儿会与父亲的相似之处比较多”。我觉得这句话是有点头理的,因为对于母体来讲,胎儿是异物体。但是,当胎儿遗传了更多的父亲的遗传因子时,他一定会在母体内进行各种反抗性动作,而这一点恰恰又是通过妊娠反应表现出来的。

  而又有的人会说:“妊娠反应严重的话,胎儿一定与母亲很相似”。不要以为这句话与上一段那句话完全相反,其实它在医学上也是有一定根据的。成年女性荷尔蒙的分泌多于男性,胎儿也是同样,女婴比男婴要分泌更多的荷尔蒙。因此当胎儿频繁分泌荷尔蒙时,孕妇一定会明显感到体内的异常。

  事实上,据“卡罗琳斯卡研究所”的调查结果显示,妊娠前三个月出现严重的妊娠反应现象,孕妇腹中胎儿是女婴的可能性非常高。这一说法曾一度引起了全世界的强烈反响。卡罗琳斯卡研究所在1987年至1995年以5900名孕妇为研究对象进行了跟踪调查,结果表明,女婴与男婴的出生比例为56比44。这个研究所提出的研究结论表明,怀有女婴的孕妇的妊娠反应较之男婴的母亲更为严重与频繁,分析其原因,是因为女婴母亲体内会分泌更多的促性腺激素。

  此外,“当右卵巢的卵子与精子结合成受精卵时,妊娠反应相对会比较严重”这一说法也有一定的科学依据。左侧卵巢受精时,因左侧卵巢静脉与肾脏经脉相连,它可以很快地排泄所产生的荷尔蒙。但是,当右侧卵巢受精时,因右侧卵巢静脉与大静脉相连,它不能很快排泄所产生的荷尔蒙,妊娠反应现象会持久。

  但是,至于在右侧卵巢受精还是在左侧卵巢受精对胎儿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实际上,用妊娠反应现象猜想胎儿的性别或性格并没有太大的意义。盼望男婴,排斥女婴本身就是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劣习。与其郑重热烈地讨论腹中胎儿是男还是女,还不如在夫妻间多聊一些轻松愉悦的话题。把花在瞎猜胎儿性别上的时间,用到关注饮食胎教上去吧。妊娠期间,孕妇的饮食状况才是胎儿健康的关键。

  小贴士:

  妊娠第八周:开始形成人类特有的球状脑部。妊娠八周时,通过超声波可以看到胎儿的脑部大致已成球状体。另外,眉毛开始形成,因此看起来像半睁着眼睛一样。

  丈夫的任务:应该为妊娠反应严重的妻子安排特别的家庭节目。同时,平时的傍晚时分或周末,丈夫要陪同妻子进行愉快的散步,从而保证胎儿呼吸到新鲜空气。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妊娠反应  胎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