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的遗传因子不良易产畸形儿

  关于预防畸形儿,我的看法是既不可过分紧张与担心,也不可麻痹大意。许多临床事例都有效地证明了这一点。只有当人们了解预防产生畸形儿的相关知识时,才能更好地预防产生畸形儿。

  有人曾问我为什么会成为一个研究畸形儿的专家。每当这时,我就会回答道:“因为我的家族里就有畸形儿的牺牲品。我的姑姑是一位弱智患者。导致她智力出现了先天性障碍的原因是难产引起的缺氧。”

  以前,我觉得任何人都有享受幸福生活的权利。后来我才发现现实并非如此。每当我看到姑姑时,我的心口就会隐隐作痛。我一次又一次地在心里想:

  “同样都是珍贵的生命,姑姑的人生为什么会如此悲惨?”

  直到我考入医科大学,这种想法也一直困扰着我。终于,我们医科大学的学生们要选择自己的专攻学科了。虽然,教授建议我选择其他领域,但我却执意选择了畸形儿研究。

  在学习过程中,我懂得了畸形儿可能会降临到任何一个婴儿身上。无论是显性畸形遗传因子,还是隐性畸形遗传因子都会通过家系遗传。因此,我在婚后也非常恐惧这一点会发生在自己下一代身上。

  当妻子怀第二胎时,我与妻子商议后,决定到医院进行羊水测试。测试的结果显示血清AFP值偏低,于是我们开始担心孩子是否会是先天性白痴。我始终无法走出对畸形儿的恐惧阴影。幸运的是第二胎出生的女儿不仅非常正常,而且如今已经就读中学一年级了。

  关于预防畸形儿,我的看法是既不可过分紧张与担心,也不可麻痹大意。许多临床事例都有效地证明了这一点。只有当人们了解预防产生畸形儿的相关知识时,才能更好地预防产生畸形儿。

  所谓畸形,指的是机能或形态上出现了异常或障碍。畸形儿分为先天性畸形儿与后天性畸形儿。先天性畸形儿是指在母体子宫内就已经发生了畸形,而后天性畸形儿则是指出生时是一个正常的婴儿,但因后天的酵素缺乏等原因导致的后天性畸形。

  畸形儿的产生情况各有不同,他们所面临的命运也截然不同。比如说因遗传因素与环境因素相互作用而造成的无脑儿将在出生瞬间便死亡。而像先天性心脏病却可通过后天的手术进行治疗。

  畸形儿中最为严重的就是弱智与大脑麻痹。它会影响孩子的精神、学习、运动,从而使他无法进行正常的社会生活。

  遗传疾患与畸形儿的概念大相径庭。若有遗传疾病,那么,胎儿在出生时就会表现为畸形或在出生后显现出来,或许是几个月后,又或许是几年之后在他身上表现出来。

  若要了解产生畸形儿的原因,就必须了解遗传因子与染色体的相关知识。正常的细胞都由23对染色体,即46个染色体组成。各染色体含有数万个遗传因子,这些遗传因子通过相互作用,不仅形成胎儿的性别,而且它还会影响胎儿的外貌与智商等各方面。

  由一个精子与一个卵子结合形成的受精卵通过不断分裂形成胎儿。子宫内的胎儿会得到分别来自父母的23个染色体,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出胎儿是父母最完美的结晶体。另外,只有当从父母那里得到的每个染色体在胎儿体内配对成功,形成23对染色体时,胎儿才会完全遗传父母的天性或遗传因子。

  遗传因子分为显性基因与隐性基因。显性基因会如实地将父母的性质遗传给胎儿。相反,隐性基因的遗传性质处于潜伏状态,当父母双方都拥有这种隐性基因时,它将导致胎儿畸形。正因为如此,国家才会禁止近亲结婚。当然,如果只有父母一方拥有这种隐性基因,那将不会导致畸形儿出现。

  通常情况下,大部分人体内都含有隐性基因,但因显性基因占主导支配地位,因此隐性基因并不会显现出来。但是,当父母都拥有隐性基因时,畸形儿的概率就高达25%。另外,携带隐性基因的胎儿的概率是50%,而正常婴儿的概率为25%。

  导致畸形儿的原因中,40%的原因已被人们掌握,而60%的情况却处于原因不详的状态。染色体含有的数万个遗传因子、药物、放射线、感染、营养不良等环境因素也都是导致畸形儿的原因。

  下面将诱发畸形儿出现的几种原因的比率列出来,以供参考。

  •原因不详:60%

  •遗传及环境因素:20%

  •遗传疾患(显性、隐性、半性):7.5%

  •染色体数字,结构异常:6%

  •孕妇疾患:3%

  •孕妇感染:2%

  •服用药物或放射线影响:1.5%

  小贴士:

  妊娠第九周:胎儿的头部占整个身体长度的一半,此时的胎儿大脑结构与出生时并无太大差异,但大小却不尽相同,胎儿的脸部看起来又宽又扁。并开始形成手指与脚趾。

  丈夫的任务:烟雾与汽车煤烟会通过孕妇的肺部,在输送血液与氧气的过程中传递给胎儿。因此,丈夫可以借此机会尝试一下戒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畸形儿  预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