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药治儿童感冒有优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10:03  人民网-健康时报 
中药治儿童感冒有优势(图)
中药治儿童感冒有优势

  新闻背景

  近日,继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警告感冒药可能对两岁以下的婴幼儿的健康造成损害后,强生公司、诺华公司等制药商主动召回其在美国市场上出售的14种非处方药类儿童感冒药。

  眼下正是各大儿童医院感冒患儿爆满的季节,偏偏出了这么一则让家长揪心的消息——美国制药商召回儿童感冒药,因为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的安全专家指出,目前几乎没有证据证明这些药对治疗儿童感冒有效,反而它们的危险性越来越让人担心。

  《纽约时报》的消息说,从1969年到2006年,至少有54位儿童因为服用解充血药而死亡,69位儿童因服用治疗流鼻涕的抗组胺剂死亡。

  首都儿研所门诊部主任胡岚主任医师指出,美国召回的感冒药有些在中国也有,但目前还没遇到因服感冒药而致死的病例,医院也没接到相关部门针对此事的具体通知。

  尽管如此,胡主任强调,家长在孩子患感冒后的服药等问题上,其实存在很多问题,此事件对大家也是个警醒。

  例如,孩子患感冒,最大的误区就是家长自作主张买药给孩子吃,结果很可能延误治疗。吃了很多天的药,也不知道是孩子自己“扛”过去的还是药起了作用。病是拖好了,但是一些药物副作用可能已在孩子体内产生了影响。

  还有一些家长虽然带孩子去了医院,却没有严格遵医嘱,要么过早停药,要么擅自加药,这些都是危险的做法。

  在美国召回儿童感冒药消息发布的同时,北京36种儿童用药加入了医保,其中23种为中药,占总数的2/3。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儿科主任李荣辉说,中药治疗小儿感冒不但有效而且相对安全。

  李主任说,治疗感冒的中药多是复方,里面会含有退烧、止咳、止流鼻涕、抗过敏等成分,避免了几种药叠加服用引发的危险。而且90%的感冒是病毒感染引起的,中药在抗病毒方面也有优势。

  一般感冒病程都在5~7天,家长不要总想找到一种立竿见影的药。真想缩短孩子病程,不如在正规治疗的同时,在生活饮食上花一些功夫。比如增加室内湿度,让孩子多喝水、休息,多做清淡饮食,想方设法让孩子少吃甜食、零食。

  相关链接:据加通社报道,美国召回的感冒药包括:强生公司的Pediacare和泰诺滴剂、惠氏公司的Dimetapp及 Robitussin滴剂、诺华公司的Triaminic药膜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中药  感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