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抗寒训练外来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9:34  《母婴世界》 

  小粽子,又是一个小粽子!冬天到,宝宝都穿上了厚厚的粽子衣,暖和啊!可是令人想不通的是,为什么穿这么多,宝宝却反而弱不禁风,动不动就感冒呢?

  一味的捂,并不是保护宝宝健康的好办法,抗寒训练才是“治本”良方。从国外父母的抗寒观念中,也许我们能够开阔一下眼界,汲取一些可行的经验,融入我们自己的观念,让宝宝健健康康地去迎接每个寒冷的冬天!

  国外抗寒新观念

  •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人的育儿经是“再富也要穷孩子”。在冬季的澳洲,很少见到澳大利亚的孩子穿棉衣和防寒服,甚至常常可以看见父母陪着光着头、只穿背心短裤的孩子从幼儿园里走出来,让人惊讶不已。

  •美国:全美的产科病房室温最多保持在24℃,刚出生的小婴儿一般只穿一件衣服,再包一条毛巾,出院之后,每天都会洗几次澡,即使温度更低,也不会多加衣服。

  改变思想新尝试

  一家一个宝,宁可自己吃苦,也不能苦孩子!事实上,放养远远强于圈养,过分保护反而会阻碍宝宝的健康发育。还记得几年前的中日儿童体能大较量吗,其结果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现在,就让我们放下顾虑,要知道,宝宝其实很坚强:

  1.从小做起。抗寒训练要从零起步,宝宝最初所熟悉的温度会让他适应不同的气候,不畏寒冷。

  2.做人“马虎”。妈妈不要患得患失,不要担心宝宝会因为少穿而生病。尽可能地放松吧,宝宝其实比你想象中的要能干很多!

  国外饮食助抗寒

  韩国:寒冷的冬天,除了不刻意的包裹宝宝之外,在饮食方面,加大了水果和蔬菜的摄取,让宝宝的抗寒能力越来越强!

  营养补给早知道

  1.无须高脂肪。很多父母都认为冬天寒冷,只有补充丰富的高热量、高脂肪食物才能够抵御严寒。其实并不是这样,宝宝本身机体会因为季节的变化而自行释放所需的热量,冬天和其他季节在热量的需求上差异并不大,所以没有必要刻意增加高脂肪食物。

  2.增加无机盐。如果体内缺少无机盐,就很容易怕冷,因此冬季要多给宝宝吃一些根茎蔬菜,如胡萝卜、土豆、山药、红薯,以及青菜、大白菜等,保证无机盐的供给。

  3.关注钙补给。冬天外出的机会很少,很难享受到日光,因此维生素D的补给相当重要,让宝宝在漫长的冬季里,同样拥有日益强健的骨胳。

  国外时尚露天睡

  法国巴黎:一所幼儿园里的宝宝,每天午后,都用毯子包得严严的,只露出小脸,在露天阳台上睡觉,即使是零下10℃的天气,也不会改变。宝宝非但没有生病,而且身体越来越健康,抵抗力也越来越强。

  循序渐进好“冬眠”

  真的把宝宝丢到外面去睡觉,想想都有些不忍心,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慢慢来吧!

  1.保持通风。冬天的时候,不要天天门窗紧闭,空调开足,要时常保持空气的流通与新鲜,让宝宝感知户外的温度,有效地避免因为温差过大而引发感冒。

  2.舒服包裹。宝宝自身可以释放出所需的热量,所以睡觉的时候,不要使用电热毯,不要盖太厚的被子,全身包严,不要透风即可。

  国外冷浴令人叹

  日本:一直以来,日本都以其培养宝宝的抗寒能力而闻名。宝宝刚满月,就接受空气浴——家长抱着婴儿在户外散步,时间大约为20—30分钟。出生后2—3个月,开始享受日光浴,让宝宝慢慢适应户外的空气。

  学着慢慢爱冷浴

  冬天给宝宝洗冷水澡,听起来似乎有点不可思议,即使夏天也不敢轻举妄动啊!不过冷气浴、冷水浴确实是增强体质的好办法,对于宝宝来说,这个冷并不是我们想像的那种冰冷,只是针对宝宝体温来说,相对较低的温度,挑战一下吧,没有什么不可以!

  1.冷气浴做先锋。冷空气可以给机体提供充足的氧气,有效地增强组织细胞的生命力,供给身体热量。所以在真正接触冷水之前,找个跳板吧,先去接受冷空气的刺激,衣服不要穿太多,每天早饭后,户外活动一次,最初五分钟左右,待习惯之后,延长到20分钟左右。

  Tips:

  室外温度不能过低,18℃-20℃为宜;

  如果宝宝出现受凉反应,比如脸色发白、嘴唇变色,要立即返回室内,帮助宝宝恢复。

  2.冷毛巾擦一擦。冷浴第二阶段就是擦身,把毛巾用冷水浸湿,先局部适应,慢慢“扩张”到全身,水温呈逐日递减,从35℃降到16℃左右。

  3.冷水浴试一试。专家指出,冷水比空气传热能力大28—30倍,对健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可加速血液循环。对于宝宝来说,所谓冷水浴,就是用低于体温(不低于22℃)的水给宝宝冲洗,避开头部,冲洗完之后立即擦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冬季  抗寒  锻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