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孩子改掉吃手的习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9:37  《幼儿》 
帮孩子改掉吃手的习惯(图)

  很多家长都很疑惑,为什么孩子小时候已经改掉的吃手习惯,在3岁以后又故伎重演?而且不管家长如何“严厉管教”,孩子依旧把手吃得津津有味。

  婴儿吃手现象比较普遍,吸吮是婴儿出生即有的本能,体现了婴儿用嘴对手指的一种探索行为,说明婴儿支配行动的能力达到了手、口动作相互协调的智力水平。此外,这一行为对稳定婴儿自身情绪有很大作用,即自慰行为。一般在孩子断奶后,吃手的习惯就会消失,但如果3岁以上的孩子仍在吃手,就得在身体发育或心理发展方面找原因了。

  大孩子吃手的原因

  A. 孩子体内缺少微量元素如锌、铁等,会引起异食癖,诱发吃手。

  B. 孩子心理不健康,压抑、焦虑、强制、逆反等情绪也能引起吃手。

  C. 孩子感觉无聊时会吃手。

  D. 孩子的好奇心养成吃手的嗜好。

  吃手害处多

  如果孩子形成了吃手的坏习惯,不仅影响身体健康,也容易产生各种不良情绪情感,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

  1.对牙齿排列形状的损害。

  孩子吸吮手指时,手指会顶在上牙的内侧和口腔的上部,由于吸吮的力度,会通过手指由内向外推上牙,从而造成门牙向外凸,或上颌牙弓由正常的“U”型变为“V”型。这种牙齿排列的变形,会对咬合、咀嚼造成一定的困难,同时也使上部牙齿遭受撞击的危险增加。

  2.影响发音、说话。

  当上下颌前牙不能正常咬合时,孩子就不能准确地发出如“zi”“si”“shi”“chi”“po”“bo”等音节。发音不准,会造成孩子说话时口齿不清,进而在日后给孩子的心理造成伤害。

  3.对手指的伤害。

  手指长时间浸泡在口水中,皮肤会变得柔嫩脆弱,手指变得肿胀、发红,容易被嘬破,感染的可能性就会增大。长期吸吮和皮肤破损会使手指的皮肤形成粗糙的老茧,强力吸吮还可能造成手指骨骼变形,使手指关节弯曲,不能伸直。

  4.引起其他疾病。

  3岁以上的孩子会随家长出现在各种场所,双手可能沾满各种细菌。被吃到肚子里的细菌,轻则会引起腹泻,重则会感染传染病。即便是“洗干净了”的手,被嘬破后的手指也很容易感染,将细菌带进口腔。

  5.被同伴嘲笑。

  3岁以上的孩子吃手,是由于长期形成了自我安慰和自我愉悦习惯,孩子对这种行为并没有特别的意识,只是觉得安然和舒服,当孩子突然遭到同伴嘲笑时,会非常困惑和难过,造成最直接的心理伤害。另外,孩子也会因为心理紧张和外界压力才会吃手,而来自同伴的嘲笑更会加剧孩子心理的恐惧和脆弱。

  与“吃手”说再见

  如果发现孩子在3岁时仍有吃手习惯,家长就应马上纠正,让他与“吃手”说再见。家长对孩子吃手的行为切勿过于紧张,更不要取笑,以免增加孩子的心理压力。家长可以采取不鼓励的态度,留意孩子的心理需要,了解吃手的动机,这样才能帮助孩子纠正过来。

  1.检查微量元素。

  若孩子是因缺少微量元素导致爱吃手,就要及时给他补充相应的微量元素。

  2.多陪伴孩子。

  家长尽可能多陪伴孩子,与他一起玩耍、游戏,降低他吃手的意识。

  3.减少心理压力。

  如果孩子有压力,经常处在焦虑状态,就应采取措施缓解压力,以鼓励的方式来促进孩子改掉坏习惯。

  4.分散注意力。

  家长可以培养孩子的兴趣,转移他的注意力,切不可打骂、恐吓,以免造成更大的心理伤害,引起孩子的吃手欲望。

  5.正确引导加奖励。

  让孩子知道自己是大孩子了,应该尽力改掉坏习惯,或者用精神或物质奖励来鼓励他改掉坏习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吃手  吸吮  手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