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丁”—— 别样的美丽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9日 16:54  广州日报大洋网 
“白丁”——别样的美丽人生

  “白丁”—— 别样的美丽人生

  上世纪80年代,一种全新的“丁克”家庭模式从欧美进入中国人的视野,70年代的人大多是“丁克”最忠实的拥护者,他们拥有高收入、高学历、高生活、高消费的显著特点,被称为新一代的“四有(高)新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多的“丁克”开始反思,纷纷做起了“白丁”。“白丁”的练就过程大都经过如下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丁克”情结誓比金坚—— 新婚至婚后7年。“孩子诚可贵,自由价更高”,在婚姻的“七年之痒”之内,年轻的“丁克”们尽情享受生活,二人世界的小日子过得畅美无比。

  第二阶段:“丁克”意念产生动摇 —— 婚后8年至15年。两个人的世界很精彩,两个人的世界很无奈。

  第三阶段:“丁克”终于炼成了“白丁”——婚后15年以上。随着老“丁克”们的渐渐成熟,对儿女亲情的渴望越来越强烈,在诸多内外因的推动下当上了高龄父母。虽然难免会被“骨灰级”丁克嘲笑为“伪丁克”,但只要看到孩子天使般的面容,其他的一切都变得不再重要。从社会角度看,丁克现象会导致离婚率上升、人口负增长和老龄化、社会养老困难等一系列社会问题;从家庭和个人角度看,人性中本能的母性父性和对天伦之乐、儿女亲情的向往,总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滋长;加上“白丁”们的高收入和现代医疗水平做保障,产生“白白丁克一回”的现象就不足为怪了。

  生与不生,只是夫妻的共同选择,没有绝对的对错。但如果你正处在进退两难举棋不定的时候,不妨列出一个清单:一边写上生孩子的理由,另一边写上不生孩子的理由,理由最多的那边就代表你的真实想法。人生的乐趣就是享受各种生命体验,即使在当了丁克后又逃离,也品尝了独特的生命,这未尝不是另一种美丽的人生。是否“白白丁克了一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尊重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

  沈慧敏/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高龄  白丁  孕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