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间的三种心理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9日 18:50  人民网 

  相关链接:民间心理平衡

  现代医学为维护人体健康和社会文明起着有目共睹的作用,而民间医疗在现代医学出现之前和当前的一些边远地区,仍有着不可忽略的补偿作用,民间心理平衡就是其中的一种。

  民间心理平衡的类型与封建、迷信、宗教,特别是原始宗教有着深厚的根源,大约可归纳为以下几类:

  民俗型:民俗信念认为,数字、仪式、符号与人的生活活动好坏有关。在人们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促使下,人们往往避开一些“禁忌”,如一些有凶像的数字、符号或仪式、动作等,而用一些吉祥的数字,符号或仪式来代替。比如结婚、安葬、搬家都要看日子。民间这种心理平衡样式是居于民俗信念所致的心因性反映。

  巫术型:在古时由于人们对疾病的病因没有科学的认识,加之医药知识的原始化,认为患病缘于鬼神作祟、神灵动怒,巫师治病就是向鬼神祷告,再将鬼神的旨意转达给病人,以达祛邪愈病之目的。这种原始迷信的方法在边远山区至今仍有的在应用。其作用也可使求治者、愚昧者的心理上得以暂时的、虚假的安慰与平衡。

  宗教型:宗教是一种思想认识体系。主要体现在“宿命论”和“轮回转世”思想。因此,“前咒世作孽”和“天命如此”被认为是疾病的祸根,而民间往往采用宗教心理平衡法来处理、调节,故有叫魂术(将出窍的灵魂招回)、措魂术(将前世的恶果寄换给别人)、换魂术(将现世的灵魂换给别人)等安慰手段,使就医者获得某种心理满足与平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叫魂  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