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强迫饥饿让儿吃饭不可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9日 19:02  千龙新闻网 

  做了妈妈才知道,原来让宝宝顺顺利利吃下一碗饭并非易事!

  饥饿法影响正常发育

  国外妈妈给我们提供了经验比如饥饿法:孩子既然如此不愿意吃饭,就按照他的“意思”一两天不吃饭。孩子要真的饿了,自然会主动吃饭了。但究竟这个方法是否一定符合咱的宝宝?

  强迫性的饥饿疗法是不可取的。长期利用这个方法来达到让孩子吃饭的目的,会影响到孩子的正常发育。饥饿疗法并不会彻底改变孩子的饮食习惯。

  不爱吃饭是父母造成的

  如果你希望孩子吃饭不是难题,我们先看看原因,再寻求解决办法——现在,有些家长为了让孩子吃口饭,有时唱,有时叫,追着孩子满屋子跑。孩子吃饭难的原因到底在哪儿呢?其实很多原因是由于家长求多心理所造成的。

  不少家长认为,孩子吃得越多,才能长得越好。于是就填鸭似地拼命给孩子塞,殊不知这么一来,孩子的胃口被塞坏了,吃饭成了负担,甚至产生逆反心理,因此逐渐不爱吃饭。其实,孩子一天食物的总量基本上是保持平衡的,也就是说,某一餐吃得较少,到下一顿孩子定会多吃些弥补回来。因而不要太担心某一两餐吃得不足,也不必强制使用饥饿的方法去迫使孩子吃饭。

  吃多少由孩子决定

  吃什么由父母决定,而吃多少应由孩子决定。作为父母,重要的是去选择和调配适合宝宝口味同时又有营养的食物,至于吃多少,孩子自己会知道。喝奶的时间就喝奶,吃饭的时间就吃饭。如果宝宝这一餐饭没有吃,当中也不要喂,等至下顿再继续吃。

  重要的是,要培养孩子按时吃饭的习惯,在饭前1个小时之内不吃任何东西,包括汤、水等。做一些适宜孩子口味的饭菜也很重要。 (陈光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饥饿  吃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