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临产分娩:让分娩更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08:24  《健康准妈妈》 

  阴道自然分娩的好处,大部分准妈妈都知道,但是,身为准妈妈的你,果真做到胸有成竹了吗?随着阴道自然分娩可供选择的方式越来越多,究竟选择哪种方式才适合自己?在分娩前该做哪些必要的准备呢?……

  自然分娩――人类本能的分娩方式

  阴道自然分娩是最常见的分娩方式,就是怀胎十月后,孩子经由阴道娩出。古人所说的“瓜熟蒂落”比喻的就是它。一般来说,只要在产前作过周全的检查,身体没有什么大碍,大部分准妈妈都能进行阴道自然分娩。

  自然分娩的优点显而易见

  1.在分娩过程中,子宫有规律地收缩,这一过程能锻炼宝宝的心肺功能,促进宝宝肺机能的完善成熟。同时这一过程也能减少新生儿的并发症,尤其是吸入性肺炎的发生率。

  2.宝宝通过阴道娩出时,他的头部受到挤压,这一过程能提高其脑部机能,对呼吸系统的建立也大有好处。

  3.妈妈在生宝宝的时候,会输送一种特殊的免疫物质给宝宝,它能让宝宝更强壮,抵抗力更强。

  4.妈妈在分娩的过程中,其体内会分泌出一种名为“催产素”的物质,它能促进乳汁分泌,还能进一步增进母子之间的感情。

  阴道自然分娩小窍门

  1.锻炼深呼吸。深呼吸能帮助你在分娩过程中减少疼痛,缓解紧张情绪。

  2.避免去听别人的痛苦经历。因为这只能让你更紧张,更恐惧。

  3.学会开小差。在忧郁紧张的时候,转移你的视线,看看有趣的书或电影,想想身边发生的好笑的事,这能帮助你减轻压力。

  4.积极的心理暗示。每天都对自己说,“我会很快把孩子生下来,非常舒服,一点都不痛。”这种方式能让你感觉充满自信,精神百倍。

  位置不能移动

  自然分娩新方式――坐着生

  以前生孩子,准妈妈都是躺在一张冷冰冰的产床上,紧张地等待那一刻的来临。但是现在有了一种新的分娩方式,那就是准妈妈可以坐着生孩子了。那情况有点像上厕所,但据研究发现,这是最自然的分娩方式,因为它符合人体的生理状况。

  在这种分娩过程中,产妇的背部和腰部能得到充分运动,从而有利于促进血液循环和内脏蠕动,促进分娩的顺利进行。它还能缩短产程,减少难产。另外,据专家研究,这种坐式分娩还能增加产妇的乳汁分泌,可减少产后无奶和缺奶的情况。

  水中分娩――自然分娩新选择

  水中分娩近期在中国渐渐流行起来了。这种新的阴道自然分娩方式,给准妈妈们带来的不仅仅是新奇的感受,更多的是一种安全、高效的生育体验。因为水流的特质能让你得到完全的放松,感觉身体正在慢慢打开,而当你感到疼痛时,水流也可以帮助你缓解痛苦。

  水中分娩通常在一个分娩池中进行,分娩池类似一个大浴缸。里面装满了温度适宜、经过严格消毒的水,水温一般在36摄氏度左右。分娩过程中要换好几次水,池边放有垫子,它的作用是让你靠着的时候能感觉舒服一些。水中分娩产程较短,能减少生育过程对产妇的伤害,也能降低孩子发生缺氧的危险。另外,在水中分娩,也有利于产妇的休息和翻身,分娩过程中的痛苦也相对较小。

  水中分娩前的准备

  身体准备:

  水中分娩并不一定适合所有的准妈妈。在选择水中分娩之前,准妈妈要进行系统的产检。如果发现自己有心脏疾病,产前出现过胎膜早破、产前出血,有难产倾向,或有内脏并发症,应该避免选择水中分娩。

  心理准备:

  在决定选择水中分娩之前,应该了解水中分娩的相关知识。多咨询医生,跟医生多沟通,以建立对医务人员的信心。同时经常练习深呼吸,尽量缓解自己的紧张情绪。

  经验谈:童馨

  我是去年9月进行水中分娩的。在生育前,我已经从网上和医生那儿了解了许多关于水中分娩的知识。但是说实在的,因为在中国水中分娩的孕妇毕竟很少,所以我在生育前,心里也一直发怵,担心医生的经验不够,生育过程会发生什么问题。

  但我也知道,紧张的情绪会对分娩造成影响,所以为了缓解我自己的这种不良情绪,我在生育前,坚持听瑜伽音乐,尤其是那种有流水声的音乐,我相信这类音乐不仅能让我的内心保持平静,也有助于我适应“水”的感觉。果然,我的分娩过程很顺利,我觉得在这件事上,我的“育前进修”功不可没。

  无痛分娩

  ――让自然分娩不再可怕

  随着医学的发展,已经有一些方法可以帮助产妇减轻顺产时的疼痛。

  笑气镇痛

  笑气指的就是一氧化二氮,它是一种毒性最小的吸入性麻醉剂,能通过抑制中枢神经系统来起到镇痛的作用。一般只要吸入30秒~50秒即可起效,而停止吸入后几分钟,作用就能消失。

  运用笑气镇痛,产妇可始终保持清醒,配合完成分娩。由于这种笑气镇痛效果好,能缩短分娩时间,对母婴无不良影响,也不会增加产后出血量,所以现在备受推崇。

  水中分娩只能选择笑气镇痛。

  笑气镇痛前的准备

  身体准备:

  即便笑气再好,它也是一种麻醉剂,所以如果你有麻醉剂过敏的情况,应及时告知医生,并避免使用笑气镇痛。

  心理准备:

  在选择笑气镇痛之前,你应该了解相关的知识,减少恐惧和不安情绪,跟医生多进行沟通,建立自信。

  经验谈:陈婕莹

  我是今年4月在上海生下我儿子的。在生孩子前,我曾经咨询过医生,我是否可以采用剖宫产。因为我这个人特别怕疼,一想到生孩子的那种场面,我就浑身发毛。

  医生建议我用笑气镇痛,我从来没听说过这种方式,但医生说它的效果很好,而且对孩子和我都没什么不良影响,所以我就打算试试。结果效果还真的不错,我知道打麻药针很痛,但它是用吸入方法,所以没有任何痛苦,而且我自始至终都很清醒。但是,要开到3指后才能用笑气。笑气镇痛让我觉得生孩子好像没那么难。

  疼痛分级

  根据产妇主诉分为IV级。

  I级:无痛或稍感不适,活动自如,无汗或微汗。

  II级:轻度疼痛,可以忍受,出微汗。

  III级:中度疼痛、难以忍受、辗转不安、合作欠佳、出汗伴肢冷。

  IV级:重度疼痛,不能忍受,叫嚷不安、出汗、肢冷。

  产痛I、II极为镇痛有效,III、IV级为镇痛无效。

  腰麻及硬膜外麻醉

  硬膜外麻醉就是硬脊膜外神经阻滞麻醉。当宫口开大2厘米~3厘米时,孕妇取左侧卧位,双膝屈向胸部,于第2、3腰椎间隙或第3、4腰椎间隙穿刺硬膜外腔成功后,取出长针迅速置入硬膜外导管,接微量注射泵。麻醉平面控制在胸10以下平面,待腰麻作用减弱时,用微量注射泵向硬膜外腔以每小时10毫升的速度泵入麻醉药液。宫口开全后停止注药。

  硬膜外麻醉跟普通的腰麻有所不同。普通的腰麻,麻醉药是进入脊髓腔,而硬膜外麻醉则是将药注入脊髓腔外的间隙中,其优点是可以连续给药,延长麻醉时间,减少感染和损伤机会。

  另外,硬膜外麻醉能让孕妇保持清醒的意识,使产程更顺利。小剂量、低浓度的麻醉药,起效快、持续时间可控制、对产妇生理影响小,对胎儿无不良影响,产妇易于接受。

  正常产妇由于惧怕疼痛造成人为难产而剖宫产的可能增加,对于盆底、阴道软组织坚厚、宫颈坚韧的产妇,经麻醉后,宫颈、盆底肌肉、阴道的张力减低,阴道助产分娩替代了剖宫产,这也是麻醉有助于阴道助产率增高的原因。

  硬膜外麻醉前的准备

  身体准备:

  了解自身的健康状况,如果你有高血压、贫血、心脏代偿不良等疾病的话,应该事先跟医生和麻醉师沟通,以便医护人员对你采用适当的麻醉剂量。

  心理准备:

  了解硬膜外麻醉的有关常识,对穿刺入体内的短暂疼痛要有心理准备,克服恐惧心理,努力保持乐观、轻松、合作的心态。

  经验谈:高小舟

  我今年35岁,去年我顺产生下了女儿。因为我是高龄产妇,不少朋友都曾劝我采用剖宫产,但为了孩子,我想来想去最后还是决定顺产。但我生孩子的过程并不顺利。由于孩子的胎位不正,再加上我很紧张,总是怕撕裂会阴部,所以生起来非常困难。

  当时我用的就是硬膜外麻醉,由于它的麻醉时间较长,在整个分娩过程中,渐渐降低了我的恐惧心理。我发现疼痛并不是想像中的那么难以忍受,胆子也就慢慢地大了起来。最后在医生和助产士的帮助下,孩子终于生了下来。现在回想起来,这种麻醉方式的效果的确不错。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分娩  临产  产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