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冒之后警惕继发喉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08:49  济南日报 

  前些日子我们收治了一个一年级的小学生,因为前一段时间感冒了,打喷嚏,不停地流清鼻涕,晚上发烧达39℃,伴头痛。妈妈找出感冒清和退热药给她服用,不久就退热了。次日,柳柳开始咳嗽,并逐渐加重,咳嗽声音像狗叫,讲话时嗓子变哑,呼吸急促,面色发青。这下可把妈妈急坏了,只好带孩子到我院就诊。

  我们检查后明确告诉家长,孩子患有急性喉炎,并发喉梗阻,目前病情严重,必须收住院治疗。经吸氧、气管插管和静脉输入激素和抗生素等治疗,孩子终于转危为安。

  急性喉炎是由细菌和病毒侵入喉黏膜和声带所引起的急性弥漫性炎症,多见于7岁以下儿童,好发于冬春季节。这种病起病急,症状为发烧,咳嗽时呈“空空”的声音,还伴有不同程度的吸气性喘鸣和声音嘶哑,夜间加重。

  由于小儿喉腔狭小,软骨柔软,黏膜内血管和淋巴管丰富,声门下软骨疏松,因此在出现炎症时易发生喉痉挛性水肿,进而导致喉梗阻。此时,患儿表现为吸气性呼吸困难,鼻翼扇动,面色苍白,口唇青紫,严重者可出现三凹征,即呼吸时,在锁骨上窝、胸骨上窝、肋间隙及剑突下窝处出现凹陷,甚至昏迷。如不及时抢救,可窒息而死。

  因此,孩子感冒之后,家长切勿掉以轻心。在继发喉炎的早期,小儿刚出现声音嘶哑时,家长就应及时带孩子上正规医院诊治,以控制住病情的发展,以免出现意外。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感冒  喉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