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生提醒女性紧张焦虑易长色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07:48  新闻晚报 

  心情抑郁、焦虑的那段日子里,皮肤好像也变成灰色;当繁重的工作袭来时,皮肤也变得粉刺丛生……皮肤绝不是肌肉、骨骼的简单包装,也是身体、心理的显示器。压力过大、紧张抑郁,都可能催生女性产生“情绪色斑”。华山医院皮肤科主任郑志忠教授说,只有学会解读“皮肤情绪地图”,主张“情绪美容”,首先去除烦恼、焦虑、紧张、急躁、忧愁、寂寞等,获得内在的年轻,才能远离瑕疵、皱纹、色斑,获得外在的美丽。

  个例1:女强人太强色斑爬上脸

  34岁的李经理一直以拥有“细致、白皙、有光泽”的皮肤而骄傲。因为怀孕产假,再度回到公司后实行竞争上岗,不少年轻人都盯上了她这个位置。好强气盛的她,虽然工作出色,但比起那些刚进公司的新人,又要带孩子,又要顾家,她第一次觉得底气不足。甚至连新人的年轻、朝气、闯劲,以及那光洁的脸颊,都被她视为威胁。最糟糕的是,她的皮肤也大不如前,咖啡色的斑点爬上脸,整张脸又黄又暗……她感到:自己像是“快要爆炸的气球,却又没有力气爆炸!”

  情绪疗法:适当休息并寻找快乐

  脸上的色斑加重,多为肝气郁结导致,这是“女强人”都有的生活特点和心理历程。关键要寻找快乐,工作不是生活全部,除了奋斗,还应享受人生快乐。建议休息一段时间,比如:旅游,让心情开朗。

  个例2:过度求完美满脸小疙瘩

  最近让刘小姐特别心烦的是,满脸起了青春痘一样的“小疙瘩”。她今年已经32岁,但还是像青春期女孩一样,痘痘“猛”长。更严重的是,她的脸上还有出现了两大块色斑。

  原来,刘小姐是个很追求完美的女人,在生活习惯、工作态度上,都是如此。自从大学毕业后,她不仅在公司里兢兢业业,业余时间还拼命“充电”,不断提升自我;买件衣服、配件首饰,非得左挑右挑……各种焦虑、紧张的压力和情绪,加速催生她脸上的痘痘和色斑。

  情绪疗法:万事不可能十全十美

  任何事都不可能“十全十美”,就像“人无完人”一样。对个人要求过高,甚至想达到不切实际或过于苛刻的要求,也是不可能的。建议放平心态,放低要求。

  个例3:感情不美满肤色多黯淡

  张女士原来的肤色是白里透红,可近半年来,不仅黯淡灰黄,而且皱纹、黄褐斑都慢慢“凸现”。究其原因,张女士和丈夫的婚姻逐渐陷入七年之痒。张女士婚后多年一直未育,她和丈夫一直受到来自婆婆的压力和挑唆,婚姻几次险些出现危机。张女士感叹:没有孩子,婚姻都受到影响,幸福感越来越差,大不如前了!

  记者发现,由于女性比男性敏感,更易处于身心疲惫状态。而国外一项临床研究还表明,那些感到压力大、觉得自己不幸福的女性,肌肤自我修复速度也更缓慢,更易灰暗无光。

  情绪疗法:提升幸福感能改变肤色

  我国30至50岁的女性,主内又主外,兼负妻子、母亲、女儿等多重角色,不少人幸福感差。因此,保持乐观宽容的心态,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良好的亲子关系和健康的婚姻生活,是女性“情绪美容”至关重要的催化剂。

  【专家说法】长期焦虑抑郁制造“问题皮肤”

  某化妆品知名国际品牌研究机构发现,除了外界原因会造成肌肤晦暗外,女性自身的情绪波动会导致黑色素大量聚集。特别是紧张和压力会导致女性内在情绪波动,产生黑色素,并加剧色素聚集,导致肤色黯哑,色斑生成。

  华山医院皮肤科主任郑志忠教授说,不良情绪波动对人体影响很大。长期不良情绪可致生理功能紊乱,甚至产生疾病,从而对容貌产生影响。紧张、忧虑等不良情绪不仅可使人食欲不振,影响食物消化吸收;长时期焦虑、紧张,还可导致额部、眼角等部位皱纹增加。像经常紧锁双眉的人,两眉之间会长出自上而下的皱褶;忧虑、急躁、暴怒等情绪,还可使面部色素沉着,加重痤疮;严重的话,还会危及脏器,更影响肤色。

  “情绪美容”是不花钱的“美丽处方”

  关注自我、放松心态、学会享受、懂得表达的“情绪美容”,能使人心情愉快,精神饱满,气血运行顺畅,促进血液循环,以达到激活面部和全身肌肤细胞的代谢,使面容富有光泽和弹性。

  建议女性关注自己的情绪和心理状态,比如看看自己是否有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好强多虑的女性,面对压力时,要提醒自己平衡心态;要学会享受;当受到委屈时,要学会通过倾诉来自我解脱;如果真的遇到自己无法解决的心理障碍时,要适时进行心理咨询,提升自己面对困难的能力。

  【提醒】春天更要注意防晒美白

  春天的紫外线是很强的,很容易晒伤、晒黑。因此,徐汇区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李大宁教授提醒,防晒、美白要在春天就早做准备。

  ●从春天起,就要开始重视“防晒”。一般情况下,如果是白天,外出时则要使用防晒指数为SPF15左右的防晒霜;如果到强光下或沙滩游泳时,则要使用防晒指数SPF指数更高的防晒霜;

  ●长期从事电脑工作的女性,要注意使用隔离霜。建议每次结束使用电脑,都要及时洗脸;

  ●每周做一次泡浴、桑拿、水浴、按摩等全身护理,不仅能促进血液循环和体内毒素排出,还可缓解疲劳、心理压力,促进肌肤自我修复能力;

  ●保证睡眠时间,否则可能出现血液循环、内分泌等问题,同时还会出现肤色灰暗、雀斑等皮肤问题;

  ●如果都市白领女性感到心理压力很严重,无法排遣时,建议及早咨询心理医生。(记者许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春天  护肤  美容  滋润  色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