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痛分娩,真能笑着生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09:04  《健康准妈妈》 

  无痛分娩的好处

  ●大大减轻了准妈妈们的疼痛感,减少分娩时的恐惧与产后的疲倦。可以使产妇在时间最长的第一产程中得到充分的休息,当宫口开全时有更多的体力分娩。

  ●因为疼痛减轻,产妇可以更好地配合医生做各种检查,也能在清醒的状态下自我调整呼吸、用力,使分娩更加顺利。

  常用的无痛分娩方法

 A. 非药物性镇痛  B. 药物镇痛
 导乐陪伴分娩  静脉或肌肉注射镇痛剂
 电击镇痛:TANS、HANS  自控硬膜外镇痛
 水中分娩  笑气吸入法
  

  找个人来陪——导乐分娩

  这是目前最受推崇的一种自然分娩方式:由一位有分娩经验、良好沟通技巧的妇女或助产士陪伴在产妇身边,讲解分娩的各个过程,从心理上给予产妇支持和安慰,暗示或鼓励其增强信心,使产妇消除紧张感,从而减轻产痛。在产妇疼痛时,她还会给予适当的按摩或压迫,减轻因阵痛引起的不适。

  导乐分娩最大的优点:完全无副作用,是最自然的无痛分娩法。

  导乐分娩的缺点:镇痛效果相对较差,对产妇心理素质也有一定的要求。

  电击镇痛:TANS、HANS

  通过皮肤上的电极向表皮神经发出间歇性剌激,从而阻断疼痛信号向大脑的传递,达到镇痛效果。这种方法很方便,从分娩一开始就可以使用,对准妈妈和宝宝都没有副作用,但镇痛效果相对较差。

  静脉或肌肉注射镇痛剂

  杜冷丁、安定、哌鱼替啶等都属于这类药物,通过肌肉或静脉注射达到分娩镇痛的效果。

  这种方法虽然可以缓解疼痛,但会使产妇昏昏欲睡,同时药物也会不可避免地影响新生宝宝的健康。

  硬膜外麻醉

  硬膜外麻醉是医生在分娩妈妈的腰部硬膜外腔放置药管,药管中麻醉药的浓度大约只有剖宫产的1/5,所以安全性很高。一般麻醉10分钟左右,疼痛就开始降低,是目前大多数医院普遍采用的镇痛方法。

  特别适用的产妇:

  ☆ 宫缩强烈有严重产痛的产妇

  ☆ 有妊娠高血压疾病、已用安定和镇痛药而仍然产痛明显的产妇

  ☆ 早产的产妇

  ☆ 合并心脏病或呼吸道疾病,无法配合屏气的产妇

  优点:大大缓解分娩时的疼痛,准妈妈还可以下地自由行走。

  缺点:会降低腹壁肌肉的收缩功能,一部分准妈妈还会出现第二产程延长现象,因此在宫口将近全开的时候需要减少药量。有极少产妇会出现局部麻醉或脊髓麻醉的并发症。

  笑气吸入法

  笑气就是一氧化二氮,是一种吸入性麻醉剂,无色、有甜味,是毒性最小的吸入性麻醉药,对呼吸道无刺激,对身体也没有损害。一般吸入30秒~45秒钟就可以发挥镇痛作用。

  笑气无痛分娩的优点:

  ● 镇痛效果好,缩短产程;

  ● 显效快,作用消失也快,没有蓄积作用;

  ● 对产妇和宝宝都没有副作用;

  ● 有甜味、不刺激呼吸道,容易接受;

  ● 使用方便,一学就会。

  笑气无痛分娩的缺点:

  镇痛效果没有硬膜外麻醉好,还需要忍受一些产痛,更适合有生育经验的妈妈。

  *无痛分娩方法对比

镇痛方法

导乐陪伴

TANS电磁镇痛仪

药物硬膜外镇痛

笑气吸入镇痛

对产程影响

有缩短产程的作用

有缩短产程的作用

可能会延长产程

疼痛减轻,可缩短产程

安全性

安全

安全

用药过量会有一定风险

安全

 

并发症

如果控制不好计量会有一些副作用产生

有无创伤

有创

镇痛速度

快,且无蓄积作用

镇痛效果

适用于心理素质好的产妇

对第一产程较明显

全产程明显

全产程明显

治疗人员要求

专人陪护

必需要求有专职麻醉医师在场

产妇只需经过简单培训就可掌握

  无痛分娩Q&A

  Q: 无痛分娩有危险吗?

  A: 无痛分娩的各种方法中,有一定风险的只有“硬膜外麻醉镇痛”这种方法。

  这种方法用药的时间和浓度是关键,同时会对宫缩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导致胎盘血流下降。因此,整个分娩过程都需要产科医生与麻醉科医生共同监测。

  Q: 无痛分娩绝对无痛吗?

  A: 确切地说,不管用什么方法都很难做到分娩绝对不痛,只是设法减轻疼痛,让疼痛变得容易忍受。所以在无痛分娩过程中,产妇仍然能感觉到宫缩的存在。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分娩疼痛是正常的生理现象,采用无痛分娩目的是减轻分娩过程中产妇的痛苦,使产妇精神放松,避免因为过度紧张、焦虑产生副作用影响正常的分娩。因此,准妈妈在分娩之前还应积累有关分娩的知识,做好精神上的准备。

  Q: 哪些准妈妈适合“无痛分娩”?

  A: 无痛分娩适用于绝大多数产妇,尤其适合特别怕痛的初产妇;精神过于紧张的产妇;患有妊娠高血压疾病的产妇;早产、无法配合屏气的产妇。

  “硬膜外镇痛”不适用于以下情况:

  ☆产妇有背部皮肤感染,使麻醉无法实施; 

  ☆产妇患有败血症、凝血功能有障碍的;  

  ☆产妇有产道异常、胎位不正、前置胎盘、胎心不好、羊水异样等异常情况; 

  ☆产妇心脏病且心功能不全;

  ☆产妇持续性宫缩乏力,使用催产素点滴后仍无明显变化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分娩  临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