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爸爸、妈妈,请为我提供清洁的空间

  一般情况下,当孕妇是一个家庭主妇时,丈夫可能会认为所有的家务事都是妻子的分内工作。但是丈夫若奢望怀孕的妻子依然跟以前一样独自完成所有的家务劳动,未免有些显得过于安逸了。若想进行科学而有效的胎教,那么有些家务活必须要夫妻双方共同协力完成才比较好。

  许多男人在谈恋爱时都十分讲究,并且都是洁净的帅气青年,但是一旦结婚后,很多男人就会变得很邋遢。他们可以随意乱扔自己的背心或袜子。进一步来说,如果这样的丈夫碰上具有洁癖的妻子,可想而知这个家庭将永无宁日。

  有一天,一个打扮得非常时尚的28岁的孕妇前来进行绒毛膜检查。检查完后,她开始向我吐露了对丈夫的不满。

  “记得我怀孕两个月的时候,有一次我们夫妻就大吵了一架。那天我的妊娠反应特别严重,所以我一动也不想动。晚上丈夫下班回到家里便破口大骂‘我在外面拼死拼活地工作,你待在家里怎么连这点家务事都搞不定啊?’如果平时我就是个邋遢的女人我也就不说什么了,但是平时我总是会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当我听到这句话时立即就火冒三丈,但也懒得说什么了。”

  听到这里,我觉得那个丈夫一定是个粗心大意的人。既然平日里妻子总是把房间收拾得井井有条,那么,当他下班回家发现妻子并没有收拾屋子时,他应该想到妻子是否会是因为身体上的不适或某种精神上的忧虑才无心收拾房间的。如果怀孕的妻子在身体上或心情上没有异常,她是绝对不会看着房间凌乱而置之不理的。

  一般情况下,当孕妇是一个家庭主妇时,丈夫可能会认为家务事是妻子的分内工作。但是丈夫若奢望怀孕的妻子依然跟以前一样独自完成所有的家务劳动,未免有些显得过于安逸了。若想进行科学而有效的胎教,那么有些事情必须要夫妻双方共同协力完成才比较好。

  当孕妇的情绪变得低沉或敏锐时,琐碎的家务事会让她更加心烦意乱。凌乱不堪的房间不仅破坏孕妇的心情,而且也有害于健康的胎教。在凌乱的房间里无论孕妇聆听多么美妙的音乐,她的心情都不会愉悦。

  在家务事方面,若想做到毫无冲突与矛盾,则有必要夫妻二人共同分担家务劳动。可以按照家务事的种类或星期一到星期天各自分担自己分内的家务事。尤其是对那些可能对胎儿造成危险的家务事一定要整理得当。按照家里的各个场所的不同,起码要做到以下标准。

  •厨房

  要将不常用的物品放在较高位置的橱柜里,而那些常用的厨具则应放在洗碗池或齐眉高的橱柜里。另外,要将所有的饭菜都盛在带盖的容器或器皿里,以防止异味传播。

  •阳台

  妊娠期间,高处的清扫工作应由丈夫全面负责。尤其是,孕妇垫着脚擦拭阳台玻璃是绝对不可取的举动。因此如果是居住在楼房,擦拭阳台玻璃应该是丈夫分内的工作。另外,晾衣架也要尽量低矮,因为孕妇反复向高处伸胳膊进行晾晒,很容易导致肩膀的痉挛。

  •卧室与起居室

  早晨,叠被并将被褥放进柜子是丈夫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每天都要确认电视机或电脑的电源是否关闭才行。在不用的时候应该拔掉电源,这样可以在休息时间完全阻断其发射的电磁波。当然,大家都知道完全阻断电脑电源时,其耗费的电量会加大。但为防止电磁波的影响,我们可不能为省那一点电费而放任电磁波对宝宝和孕妇的侵害啊!另外,当电脑、电视机或影碟机的线路很长时,一定要将它固定在墙上或某个安全的地方,以免绊倒孕妇。

  灰尘对孕妇也会造成不良影响。因此要经常用吸尘器清除沙发或地毯上的灰尘。如果丈夫没有更多的时间进行家务劳动,那么,最起码每周末丈夫都要负责清除吸尘器内的灰尘。

  起居室内的沙发上要尽量准备多一些的靠垫。它不仅有利于孕妇中午在沙发上睡午觉,而且还可以把腿支撑在靠垫上以便采取舒适的休息姿势。

  在清理房间的过程中,有些清洁工具需要丈夫为妻子购置。例如购买一个简易拖把是很好的办法,这样一来妻子就不用每天都蹲在地上擦地板了。

  有些人因担心花盆内的微生物会影响孕妇的身体健康,故而撤换了家里的盆景。其实这是完全没必要的,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报告指出盆景中的微生物会对孕妇造成不良影响,因此没有必要撤换家里的盆景。相反,盆景或花盆内的花草会给孕妇营造一种平静祥和的气氛。

  •浴室

  浴室地板的防滑工作也是至关重要的。孕妇的运动细胞相对于常人来讲要迟钝一些,因此孕妇在浴室滑倒的可能性非常高,特别是湿滑的浴室地板。另外,考虑到妊娠期间的清洁工作,有必要时刻保持浴室内浴缸与坐便器的清洁。

  小贴士:

  妊娠第十二周:胎儿的手开始表现出更加灵活的运动。外部生殖器也开始显露出来。自身开始调解呼吸并将羊水呼出肺部。去除旧的红血球,并开始形成抗体。

  丈夫的任务:现在妻子怀孕已三个月了。此时的妻子很容易出现便秘现象,因此要让妻子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素的蔬菜和水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妇  胎教  家务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