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牙齿健康维生素不可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10:04  《母婴世界》 
牙齿健康维生素不可少
牙齿健康维生素不可少

  NO.7必须了解——牙菌斑、补牙

  宝宝有一口健康的乳牙,是日后长出高质量恒牙的基础。小妈必须了解与乳牙相关的牙病,才能防患于未然。

  关键词:牙菌斑、补牙、发炎

  牙菌斑:宝宝喜欢吃甜食、喝饮料,小牙每天都会因此洗上N次“奶水浴”、“甜水浴”,有些宝宝晚上吃完东西还不漱口。时间一长,原本干干净净的乳牙身上便粘上了一层白色或暗白色的聚集物,也就是可恶的牙菌斑!久而久之,小小的牙菌斑就会造成宝宝牙釉质脱钙、溶解,进而形成龋洞。如果宝宝出现了牙菌斑,除了培养宝宝良好的口腔清洁习惯以外,还应及时带宝宝看牙医。

  补牙:很多家长认为,宝宝到了6岁就会换牙,因此乳牙坏掉了也用不着修补,这样的想法可不对。有了蛀牙不及时修补,会导致蛀牙的范围逐步扩大,进而影响进食和营养的吸收,宝宝还可能出现疼痛、红肿等不适。另外,乳牙是恒牙正常萌出的先导,如果乳牙发生龋齿而不及时治疗,则会影响恒牙的正常萌出。

  有些宝宝牙齿补好之后会发炎,这是因为如果牙齿蛀得太深的话,牙神经往往会有些早期炎症,而孩子的修复能力比较强,所以医生会尽量保留牙神经,这样就有了恢复的机会。但如果病程继续发展,就会出现疼痛、松动、红肿等症状,这时候就需要进一步治疗了。

  NO.8必须费心——贝齿美味

  虽说宝宝出牙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但充足的营养将会给小牙提供更富饶的土壤,所以,为了让宝宝的小牙茁壮成长,小妈还需要给宝宝费心料理出营养均衡的贝齿美味哦!

  关键词:钙、磷、蛋白质、维生素A、C、D

  钙:钙是组成牙齿的主要成分,虾仁、骨头、海带、紫菜、鱼松、蛋黄粉、牛奶和奶制品都含有丰富的钙。

  磷:磷能让小乳牙身体硬朗、坚不可摧。磷在食物中分布很广,可以让宝宝多吃肉、鱼、奶、豆类、谷类、以及蔬菜等。

  蛋白质:蛋白质对牙齿的形成、发育、钙化、萌出也起着重要的作用。在各种动物性食物(如肉类、鱼类、蛋类等)、牛奶及奶制品中所含的蛋白质属优质蛋白质。植物性食物中以豆类(尤其黄豆)所含的蛋白质量较多。

  维生素A:维生素A是维护牙龈组织健康小卫士。鱼肝油制剂、新鲜蔬菜里都能获取到丰富的维生素A。

  维生素C:牙齿能否有光洁的表面,维生素C可以来帮忙,因为维生素C可以促进形成牙釉质。新鲜的水果如桔子、柚子、猕猴桃、新鲜大枣中含有大量维生素C。

  D:毫无疑问,缺乏维生素D会造成宝宝牙齿发育不全和钙化不良。除了给宝宝补充鱼肝油制剂外,经常带宝宝进行“日光浴”,是给宝宝补充维生素D最经济有效的办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牙齿  维生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