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季止咳最好多养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7:50  广州日报大洋网 

  进入春季,昼夜温差较大,加上春暖以后病原微生物容易滋生,自然界中的各种过敏原如花草、尘埃也比冬季明显增多,这些因素刺激人体的呼吸道就会产生咳嗽、咯痰等症状,此即为“春咳”。春季如何通过饮食止咳养肺?读者不妨向经典名著《红楼梦》取取经。

  最金贵的止咳药——“燕窝粥”

  话说林黛玉每年至春分秋后必犯旧疾,常年服药难愈。《红楼梦》第四十五回,宝钗来看望黛玉,特地向她推荐吃燕窝粥:“每日早起拿上等燕窝一两,冰糖五钱,用银铫子熬出粥来,若吃惯了,比药还强,最是滋阴补气的。”

  现代医学发现,燕窝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活性蛋白质与胶原质等营养,能促进细胞再生、增强身体的免疫能力,恢复元气,延缓人体衰老,食燕窝可滋阴平肝。

  烹调燕窝的方法最好是文火隔水炖。需提醒的是,燕窝粥要持续吃、常年吃才有功效,因为其性质平和,功效慢慢渗透,并非吃一两次就能发挥明显的作用。

  最调侃的止咳药——“疗妒汤”

  燕窝粥虽好,却也昂贵难得。寻常人家要是犯了春咳,吃点什么好呢?《红楼梦》第八十四回,宝玉不忍夏金桂对香菱的折磨,到天齐庙还愿时,便向略通医理的老道士王一贴请教治疗女人“妒病”的方子。王一贴道:“这叫做‘疗妒汤’。用极好的秋梨一个,二钱冰糖,一钱陈皮,水三碗。梨熟为度,每日清早吃这么一个梨,吃来吃去就好了。”

  “疗妒汤”这味药膳名字不好听,但冰糖梨汤确实能让人吃后顿觉清爽。梨子是滋润嗓子的上品。梨生吃熟吃皆可滋阴润肺,是春季治疗咳嗽咽干佳品。

  需提醒的是,体质虚寒、寒咳者或老人不宜多吃生梨,同时,患有胃寒、腹泻者也忌食生梨;妇女产后、小儿出痘者也不宜食用。脾胃虚寒、腹部冷痛和血虚者也不宜多吃,否则易伤脾胃、助阴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咳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