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治婴儿湿疹,中医有妙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13:43  健康报 

  婴儿湿疹为出生后至1岁左右常见多发皮肤病,主要发于头皮、颜面、颈部,也可涉及胸部、肩背。皮疹为红斑基础上米粒大小丘疱疹,密集分布,或相互融合成大小不一片状,边缘不清,痒剧,患儿常哭闹不安。中医称“胎敛疮”、“奶癣”,多为湿热蕴结所发。治用清热祛湿止痒霜外搽,获效较好。

  方药:白藓皮40克,地肤子40克,蛇床子40克(以上3味药均研成细粉),炉甘石粉40克,青黛粉20克,香霜1500克。将药充分调匀贮瓶中,用时每日3次外搽。

  白藓皮可清热燥湿止痒;地肤子、蛇床子清热除湿止痒;炉甘石甘平,功可收湿收敛;青黛咸寒,清湿热解毒是其所长。诸药合用外搽,直至病所,发挥效用,无不良反应,比较适用于婴儿湿疹的治疗,同时避免了外搽激素类霜、膏所造成的副作用。

  婴儿头部皮损干燥,结成黄色黏腻痂皮的,可药用黄连粉20克,凡士林100克,调匀成膏,涂于患处,每日1次,次日用梳子轻轻将黏腻痂皮梳下来,再涂上药膏,直至皮损消退,皮肤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当婴儿患湿疹尤其是疹色潮红时,不少家长过多给婴儿洗擦,次数多的每天达3次,致使皮损更加潮红、干燥,患儿哭闹不宁。因此,婴儿家长应注意少用香皂、热水给孩子洗擦,以免刺激皮肤使皮损加重。此外,治疗期间或治愈后一个时期,哺乳的母亲也应注意忌食腥辣之物。

  山东曲阜市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马建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湿疹  皮肤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