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唇裂修补术的宝宝怎样照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10:28  黑龙江新闻网-家庭保健报 
唇裂修补术的宝宝怎样照顾
唇裂修补术的宝宝怎样照顾

  哈市市民刘女士:我的宝宝将要进行唇裂修补手术,想问一下术后该如何照料孩子?

  哈医大二院口腔颌面科主任徐旭东教授:唇裂一般是在幼儿时期手术修补。因此,手术前在家长对患儿的护理是至关重要的。

  由于唇裂手术一般在患儿3~6个月即可施行,患儿正处于哺乳期,习惯于吸吮奶头,而则修补术后即吸吮对于伤口愈合不利,所以,在手术前三日,家长应开始练习用汤匙等喂饲流汁或母乳,以便患儿在手术后能适应这种进食方法。

  由于小孩不能主动配合手术,一般采用全身麻醉,在未完全清醒前,应配合护士监护,随时吸出口内分泌及呕吐物,患儿完全清醒后4小时,方可给予少量流汁和母乳,应用滴器或汤匙喂给。每日由医护人员或患儿父母用双氧水进行清洗,患儿常因流涕而污染伤口,家长应及时用洁净的棉球轻松拭去流出的鼻涕,但不可触压伤口。

  为了减轻伤口的张力,一般给患儿用唇弓固定于伤口上方,如唇弓松脱应随时固定。要注意患儿面部皮肤是否对胶布过敏,即有无皮肤发红起泡等,必要时改用脱敏胶布。

  幼儿术后应使用绷带夹板固定双手,即制其活动,以免抓伤或污染手术创口。但绷带不亦过紧,以免预防感染,术后适量给予抗菌素,创口愈合良好,一般可在手术后5~7天拆线。口内缝线稍晚拆除或任其自行脱落。

  拆线后,家长要防止患儿跌跤,以免遭致伤口裂开。唇裂手术由于多在幼儿期进行。这个时期孩子自理能力差,因此,家长在护理患儿时,要耐心,仔细,与医护人员配合,使患儿尽快康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唇腭裂  唇裂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