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爸爸也有“怀孕”现象

  女人怀孕后,会有生理上的变化,会有很多新的荷尔蒙产生。加拿大科学家发现,这类变化在孩子的父亲身上也会发生。

  科学家调查发现:男人也有“怀孕”现象,女人怀孕时体内荷尔蒙有变化;而作为准父亲的男人也会发生荷尔蒙变化。科学家认为,这一阶段荷尔蒙在男人身上的变化有助于当好父亲的角色。

  调查显示:10%-65%的男人有和他们的妻子相同的怀孕现象,通常在妻子怀孕第三个月时显现。可能出现的症状会很多,比如,消化不良、恶心、食欲不振、体重增加、皮肤发痒、失眠、忧郁、情绪低落等。

  法语里有一个词Couvade,特指男人假怀孕现象的。意思是“破壳而出”;也译成“同情怀孕”。但这不只是指感觉上的变化,也指生理上的变化。

  女人怀孕后,会有生理上的变化,会有很多新的荷尔蒙产生。这是在从生理上和心理上为她当母亲做准备,有利于拉近母亲与腹内孩子之间的距离和“十月怀胎”后对孩子的照顾。加拿大科学家发现,这类变化在孩子的父亲身上也会发生。他们从将要做爸爸的男人身上抽血化验,结果发现,在孩子出生前后的几个星期里,男人的荷尔蒙也在发生变化,几个重要的荷尔蒙指标升高了。

  一个是催乳激素(prolaktin)。它通常产生于孕妇的脑子里,刺激母乳的产生。有的哺乳动物也有这种荷尔蒙。研究发现,这些哺乳动物都特别会照顾自己的孩子。

  另一个是“考的索”(kortisol)。一般在孕妇身上缓慢产生。它有助于母亲通过气味辨认自己的孩子;并对孩子的需求做出及时的反应。

  加拿大生理学教授凯舍琳女士和Queen大学心理学教授安·斯托雷一起对34对夫妇怀孕期间和生育后的血液进行了抽样分析。结果发现,孩子出生前,上述两个荷尔蒙在父亲身上急剧增加。出生前三个星期,催乳激素增加30%;而考的索增加一倍。凯舍琳女士判断这些变化也是在为他们当父亲做准备。

  她们还发现,当上述两个荷尔蒙呈上升趋势时,有一个荷尔蒙“睾丸素”(testosteron)却减少了。孩子出生后几个星期,睾丸素减少33%。由于睾丸素是男人的性荷尔蒙,具有进攻性,它的减少使得家庭暴力也呈下降趋势,丈夫对妻子也会温柔一些,对别的女人的兴趣也会减少。对母子的保护意识也增强了。这是人类进化的自然现象。

  一位十二个星期之前刚做父亲的男士在采访中说,孩子出生后,本能地产生了保护孩子的强烈意识;油然而生的责任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烈。不过凯舍琳女士觉得,很难确定究竟是荷尔蒙还是情感因素在起作用;况且也不可能通过针剂来促使一个父亲更好地担当起父亲的责任来。其实影响男人行为的因素有很多,比如,父亲的亲子假,或女人对性生活要求的变化等。

  一位瑞典医学教授认为这个调查很有意思,不过在他的医院里没碰到过有怀孕现象的父亲。他还提出了一个问题:女人的荷尔蒙变化是由怀孕造成的,那男人的荷尔蒙变化是怎么造成的呢?对此,加拿大生理学教授凯舍琳女士提出了自己的理论,认为有一种“气味分子”,称之为“弗洛莫尼尔”(feromoner),它本身没有气味,由鼻孔进入人脑,会刺激产生荷尔蒙。

  让男人“怀孕”你接受吗

  “让男人怀孕”,乍一听,觉得很好笑,因为人们想像不出那些大老爷们一旦怀孕,会是怎样的一副滑稽样。作为一个严肃的医学课题,男人怀孕无疑给那些妻子不能生育或者妻子实在不愿意生育的家庭提出了一种新的思路。那么人们对这件新鲜事是怎样看的呢?

  我终于躲过这一“劫”

  AMY 28岁 高级客户经理

  这样的消息实在太好,只是希望它能快点实现啊。早听说女人生孩子很痛的,我的很多已婚同事都是因为怕痛不得不选择了剖腹产。

  如果男人真的能生孩子,我就可以解脱了。不光不受这份煎熬和疼痛,还能保持好身材。不过,我也会加倍疼爱代替我怀孕的老公。

  这样的男人太婆妈

  周先生 31岁 公司职员

  如果让男人挺着大肚子等待生产,女人忙前忙后围着他转,我觉得这样的场景也太滑稽。其实男人就该干点大点的事情,生孩子这样的事情实在是很婆婆妈妈的,是女人的本能。如果男人都去干这些事情了,我不知道这个世界是否会变成母系社会。

  女人的本能不能丢

  王女士 52岁 杂志编辑

  现在的人啊,真的看不懂了。以前,女人生孩子动辄四五个,也没见谁怕疼或者非要剖腹产。现在的女性太娇嫩,一辈子就生这么一个孩子,还动不动要剖腹产。其实生孩子是女人的本能,身体的所有器官都是要使用的,正因为你不用,才导致免疫力下降,引发各种妇科疾病。以前的女人条件没现在好,但疾病的发病率却比现在低,就是这个道理。现在居然又出来男人可以怀孕的说法,真让人笑掉大牙,这种违背科学和人的生理本能的事情,即使能实现,也没有女人自己顺产生出的孩子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准爸爸  孕吐  荷尔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