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剖宫产麻醉,需要准妈妈配合

  可以用于剖宫产的麻醉方式有很多,每一种都有各自的优缺点、适应症及禁忌症。挑选麻醉方式时,麻醉师要考虑的不单是让准妈妈不疼的问题,还要考虑到所用的麻醉药剂量会不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及安全。因此,麻醉医师会针对不同的情况为每个准妈妈选择不同的麻醉方式。

  手术前,有不少准妈妈以为打完麻醉后就什么也不知道了,好像睡了一觉,醒来之后宝宝就会躺在自己身边。其实不然,目前剖宫产大多采用椎管内麻醉的方法,它最大的优点就是让人保持清醒,对准妈妈和宝宝的危险性也最小。

  椎管内麻醉,其中又以蛛网膜下腔阻滞(又称脊麻)和硬脊膜外阻滞(又称硬膜外麻醉)应用得最多,一般统称为半身麻醉。在麻醉前,产妇需取左侧卧位,屈腿弯腰。

  现以硬膜外麻醉为例简介其操作步骤:麻醉师通常会在背部腰椎第3~第4节间注射少量局部麻醉药,并作穿刺,再在穿刺针内轻轻插入一根硬脊膜外导管,待硬膜外导管到达理想部位后,拔出穿刺针并保留导管用胶布固定后,经导管注入药物,到达硬膜外腔,阻滞相应神经而发挥良好的麻醉作用。手术后的镇痛泵也是通过此途径来进行。

  由于这个腰椎间隙平时是紧闭着的,只有准妈妈摆对了体位才能找到,而找不到这个间隙或药物注入的间隙位置不对,都有可能影响麻醉效果,甚至还会发生意外。所以,在打麻醉时准妈妈应该听从麻醉医师的指导,尽量与医生配合好。

  麻醉打好之后,产妇的腹部及下肢麻木且无法施力,但意识清醒,可以听到医生的说话和手术时刀剪的碰击声,并能在第一时间里听到宝宝的哭声。这些是全身麻醉没办法做到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剖宫产  分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